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創業死亡榜 直播與共享居首

圖為2017年8月24日,上海一家停車場內被廢棄的共享單車。(CHANDAN KHANNA/AFP)
圖為2017年8月24日,上海一家停車場內被廢棄的共享單車。(CHANDAN KHANNA/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2017年即將結束,「創業家&i黑馬」等多個微信公眾號盤點這1年中未能活下來的創業項目,也稱作「創業死亡榜」。榜單顯示,共享單車歷經一年多爆發式增長後,今年猛然剎車,淪為死亡重災區。

據品途商業評論統計,2016年中國的共享經濟市場規模接近4兆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18兆元),項目從單車、充電寶、手機到睡眠艙、汽車、雨傘、服裝、馬扎(折疊椅)等,可謂五花八門、層出不窮。

在歷經一年多爆發式增長後,「共享們」今年猛然剎車。截至目前,共有19家投身共享經濟的企業宣告倒閉或終止服務,其中包括7家共享單車企業、2家共享汽車企業、7家共享充電寶企業、1家共享租衣企業、1家共享雨傘企業和1家共享睡眠倉企業。

《桂林晚報》曾報導,共享「e傘」於6月16日正式登陸桂林,首批投放量達到2萬把。僅僅半個月,共享雨傘就陷入了無傘可借的尷尬。7月,因大量雨傘被破壞、私占,盈利模式不清晰,「e傘」一夜間倒閉。

此外,去年百花齊放的移動直播今年已是一片殘敗景象。曾估值5億的光圈直播因融資不利在今年2月17日倒閉,夜魅社區直播因為涉黃被北京政府責令關停。

據統計,直播行業關閉的平台可能超過100家,其中包括自身經營不善和不符合規定被強制關閉的,僅今年上半年各部門就依法關閉了72家平台。而這份死亡名單還在不斷拉長。

在教育領域,昔日的明星項目——鋼琴培訓機構「星空琴行」,在燒完四輪融資後,一夜關閉了全國近60家營業門店。

曾在2014年營收高達上億元,背後有知名投資機構加持的小馬過河,也在今年3月「破產清算」,因拖欠員工兩月工資並強制全體員工停薪留職,導致員工在公司門口舉條索薪。

江蘇一網民評論說,共享系列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是進入市場時沒有考慮到中國國情,觸犯了太多人的利益,再加上中國人素質低下,各種私占、惡意損毀,導致項目無法進行。該思考的到底是什麼?是共享坑錢,還是社會道德與思想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