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總裁將換人 學者盼匯率更具彈性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2018)年2月退休,即使有央行理事呼籲總統應挽留,彭在任內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記者會上仍堅決表達退休之意。學者表示,未來新總裁上任後,應考慮給匯率更大的變動空間,以反映市場機能。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22日在「2018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記者會上表示,對穩定台灣經濟方面,彭總裁的貢獻非常大,但目前台灣的匯率比較保守,他認為應有更大的變動空間,「隨著經濟環境變化,均衡的匯率會有上有下,不一定是應該多貶值或多升值,讓市場機能可以充分發揮。」

周雨田表示,原則上希望新總裁能夠持續維持台灣經濟穩定與成長的環境,也讓市場發揮其調節機能。他預計換了總裁後,央行短期內會維持原來的政策,「至於未來比較遠的時間以後,會出現怎麼樣的變動,需要慎重關注。」

10月初,中研院院士王平對台灣經濟政策做出建議,其中提到台灣產業發展有陷入「中等所得陷阱」的疑慮。彭淮南21日表示,從國際認定的標準觀察,台灣早在1990年就跳脫中等所得陷阱,並成為國際間經常引用的跳脫中等所得陷阱典範。

對此,周雨田表示,他同意彭淮南的看法,台灣事實上已經處於高度經濟成長的階段,是否還落在中等所得陷阱,他比較不那麼悲觀,但台灣經濟還是需要改革,特別是公共建設的投資應擴大。

他指出,政府一向比較保守,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還可以增加,因為台灣財政狀況穩健,總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一般新興國家約將近100%,甚至超過,但台灣才60%多,因此,還有一些擴張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