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利率連6凍 彭淮南堅持明年退休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1日在理監事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記得我說過的話!」表明退休的意志堅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1日在理監事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記得我說過的話!」表明退休的意志堅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卸任,21日在理監事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記得我說過的話!」表明退休的意志堅定,被詢及退休後的規劃?他表示,「退休就是要退下來休息」,至於給自己20年的總裁生涯打幾分,他說交給外界公評。

彭淮南在會中感性地表示,感謝國家和長官給予機會為大家服務,與專業和敬業的央行同仁一起工作近50年,是個人生平最大的榮幸,他也感謝立法委員的指教,讓央行理事會能獨立行使職權,也感謝媒體對他本人的指教。

有媒體詢及對下一任總裁的期許,他僅說,「尊重總統的職權。」彭淮南在記者會結束後依慣例與媒體握手寒暄,由於他將在明年1月2日迎來78歲生日,媒體也幫他準備生日蛋糕提前慶祝,彭淮南除了感謝,也說生日願望是祝大家身體健康、國泰民安。

央行利率連六凍

央行21日舉行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國內景氣復甦步調溫和,產出缺口還是負值,當前通膨壓力和未來通膨預期均溫和;且金融情勢趨緊,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上稱允當,因此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和3.625%。

彭淮南並宣布明年理監事聯席會議預定日期,分別是3月22日、6月21日、9月27日和12月20日,皆將於會後舉行新聞記者會。他指出,不僅我方提前宣布,美國聯準會(Fed)也有宣布,讓媒體方便安排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