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應承認分治事實 馬英九:中共先搞兩個中國

馬英九3日於「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他強調:「大陸常說台灣在搞兩個中國,最先搞的是大陸吧。」(中央社)
馬英九3日於「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他強調:「大陸常說台灣在搞兩個中國,最先搞的是大陸吧。」(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陳懿勝/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憲法行憲已滿70周年,制憲是在中共建政前完成,所以根據《憲法》規定,不可能有兩個中國的問題,會有這問題,雙方制度扞格不入,其實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馬英九昨(3)日於「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授課時談到,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各自表述,不會表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亂表,但兩岸互動解決方案應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然而蔡政府執政以來,對九二共識一直存而不認,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1933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共曾在大陸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那也是第一次有「兩個中國」出現,之後才廢止,馬英九強調:「大陸常說台灣在搞兩個中國,最先搞的是大陸吧。」

馬英九表示,2012年連任總統時他曾說,各自表述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2015年馬習會上,他再提到一中各表不能表成一中亂表。

兩岸互動的解決方案應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他提到,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能稱「習主席」、「習總書記」;習看到他也不會稱「馬總統」,除了稱「先生」外,沒有別的選擇,「我不能叫他習小姐,他也不能叫我馬小姐」,這就是雙方制度產生的問題。

馬英九要求三中案聲請移轉管轄 北檢分案調查

前總統馬英九質疑媒體報導三中案時,提及檢方查扣上百片光碟、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供詞等內容來自於檢方洩密,去年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涉嫌洩密,北檢3日表示,已正式分案交由主任檢察官張紜瑋偵辦。

馬英九於去(106)年12月13日親赴台北地檢署控告邢泰釗、王鑫健,並認為北檢及偵辦三中案的檢察官,顯然已經不適任繼續調查本案,另至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最高法院檢察署,遞狀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

北檢表示,該案件已經在去年12月下旬簽分他字案,交由主任檢察官張紜瑋辦理,至於移轉管轄的部分,高檢與最高檢均要求北檢依法辦理,也已分別請偵辦三中案、洩密案的承辦檢察官表示意見,但目前仍有2位檢察官尚未回覆是否移轉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