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滬寧出席宣傳部長會 劉雲山職權被全面接管

排名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王滬寧(圖),日前再出席中共全國宣傳部部長會議,顯示他已接替劉雲山的職務,主管中共文宣系統。(Getty Images)
排名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王滬寧(圖),日前再出席中共全國宣傳部部長會議,顯示他已接替劉雲山的職務,主管中共文宣系統。(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日前出席了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並發表講話,顯示他已全面接管中共前常委劉雲山的職務。

1月3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王滬寧要求中共官員要以習近平的有關「思想」作指導,要求中共宣傳系統官員要引導官員、民眾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等。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並對工作進行了部署。

這是中共十九大後,王滬寧首次出席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據中央社報導,這表明,王滬寧確定主管中共黨內意識形態宣傳工作,他的前任是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王滬寧、黃坤明都被指是習近平的人馬,前者被指是習近平的「智囊」、後者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他們兩人分別在去年10月25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

目前,劉雲山的職務絕大部分被王滬寧接管。除接管文宣系統外,王滬寧還是唯一一個以常委的身分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顯示他已接替劉雲山的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職務。

去年11月17日,王滬寧首次以「中共中央文明委主任」的身分出席「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顯示他已接替劉雲山的該職務。另外,劉雲山的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的職務,去年11月3日被習近平的清華大學化工系的同學、新晉升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接替。

至此,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精神文明系統,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黨校校長等的職務,全部被習近平的人馬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