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工作2個月 富士康工人跳樓殞命

【記者秦雨霏/編譯】總部在美國的中國工人權利團體稱,蘋果iPhone在華代工廠富士康的一名工人1月6日跳樓自殺。

中國勞工觀察說,31歲的富士康工人李明從鄭州市的一棟樓跳下身亡。該組織發布的影片顯示,李明躺在地上,已沒有生命跡象。中國勞工觀察告訴《電訊報》,李明在富士康只工作了兩個月,住在工廠宿舍。中國勞工觀察說,他們已經跟李明的父親聯絡上,但是仍然不清楚李明為什麼跳樓自殺。

中國勞工觀察的公告可能再次點燃圍繞富士康工作條件的爭議。台灣企業富士康是中國最大的私營企業,僱傭了120萬工人。在2010年,該公司面臨逼迫工人忍受血汗工廠條件的指控。當年富士康發生了一系列自殺事件。隨後,富士康在深圳的一些工廠大樓外面安裝了安全網,試圖阻止自殺企圖。

在2012年1月,在武漢的富士康工廠,150名工人站在工廠樓頂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威脅自殺。據稱,此次抗議是因為公司要轉移600名工人到一家條件惡劣的新工廠。「裝配線走得非常快,僅僅幹了一個早上之後,我們的手就起泡,皮膚變黑。」工人說,「工廠裡灰塵瀰漫讓人窒息,沒有一個人可以忍受。」

根據中國勞工觀察表示,李明所在的工廠生產Apple X智慧型手機。中共官媒報導說,蘋果的iPhone有一半是在鄭州生產的。鄭州市大約有35萬工人在iPhone生產線上工作。這些生產線每分鐘可以生產350台iPhone。◇

※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