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初選全民調 國民黨:民調仍不排綠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因應今年底大選,國民黨初選機制採全民調決定縣市長候選人;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全民調包含黨員投票的說法是「笑話」,政黨應該重視黨員的地位,讓黨員投票行使「認同權」,提振黨員的向心力,才能有助於勝選。

孫文學校昨(8)日召開「政黨不可免除黨員初選權」記者會,由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主持,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台北市議員林晉章等人應邀與會。

張亞中在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初選全民調,等於剝奪黨員權利與責任,放棄黨員意見,將造成黨員離心離德。民調雖然可以反映民意,但沒有排綠,等於放任不同政治信仰者影響初選,孫文學校主張民調排綠。

周錫瑋舉出,4年前,在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巿長選舉,國民黨過分迷信全民調,但全民調並沒有真正反映民意,國民黨應該記取教訓,搭建一個新平台,讓參選人充分表達政見、理念、專業和形象,讓人民真正的認識參選人,充分信任、進而支持他,才能為國民黨贏回民意。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強調,吳敦義已在中常會上作過裁定,初選都採取全民調,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避免黨員初選產生負面弊端。他表示,全民調也包含黨員意志的展現,本次大選的初選採全民調的方式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