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27金馬拉松女王 被爆服興奮劑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日,有美女之稱的中國大陸馬拉松業餘選手李文杰被指違規服用興奮劑藥物,引發輿論關注。她曾在2016年拿到27座冠軍,並成為知名運動品牌形象代言人。

1月4日傍晚,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官網公布一則公告稱,有兩名馬拉松跑者構成興奮劑違規,一名是曾擔任黑龍江省馬拉松隊助理教練的專業選手侯豔民,另一名是李文杰。

公告提到,李文杰在2017年11月19日舉行的青島馬拉松(全稱為2017青島海上國際馬拉松)的興奮劑檢測中呈陽性,隨後的B瓶檢測仍為陽性,李文杰是青島馬拉松的女子全程組第三名。

公告稱,李文杰涉及的禁用物質,為促紅細胞生成素(EPO)。據悉,運動中人為增加EPO能促進肌肉中氧氣生成,從而讓肌肉更有力、工作時間更長,對提高運動成績和提升運動耐力相當有效。

據《錢江晚報》報導,24歲的李文杰在跑圈相當出名,有多年的專業隊背景。2015年她退役後,開始跑馬拉松,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在業餘跑圈名聲大噪,並成為國內相關運動品牌的代言人。

2016年全年,李文杰在各大馬拉松賽場一共拿下了27塊金牌,獲得了人民幣20多萬元(約新台幣91萬元)的獎金。她在2016年女子全程項目的業餘選手中排名全國第8,其中2017年的武漢馬拉松、杭州馬拉松等比賽中她都拿到了國內女子冠軍。

按慣例,專業運動員服食禁藥,一般處以取消比賽成績或禁賽,業餘選手違規面臨怎樣處罰,目前並沒有先例可以參考。到目前,反興奮劑中心官網還沒公布李文杰的處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