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量身打造特殊菌種 微生物經濟看漲

「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9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成果發表。(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9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成果發表。(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只要找到一支對的菌種,就可以為企業創造龐大利潤!」在國際對「基因改造工程」仍充滿疑慮下,「微生物科技」則被廣泛運用在食品、醫藥、環保、農業等領域,台灣微生物經濟持續看漲。

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持的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於2016年10月成立「臺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1月9日舉辦成果發表。黃介辰表示,聯盟為台灣第一個以微生物應用為核心的產學媒合平台,涵蓋合成生物學技術平台、微生態物種及功能解析、抗氧化胜肽與蛋白開發、菌種鑑定與分離、新型菌劑開發等五大技術。而興大將扮演產業兵工廠的角色,可望提升台灣競爭力。

黃介辰說,研發團隊以大腸桿菌為母株,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成功創造一株可以直接抵抗多種嚴苛工作環境、且生長更快速的微生物。後續又串聯更多基因,進行搭配組合,讓微生物能夠生產丁醇、蝦紅素、類胡蘿蔔素等高經濟化合物,並以新型抗氧化蛋白提升產量。

興大團隊透過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方式,提供微生物技術,提供業者產品開發、製程改善、廢水處理等協助,讓產業更具競爭力;業者也藉互動平台,達到異業結盟。

聯盟會員包含大江生醫、優貝克科技、威健生技、萬萘荋科技、碧虹生技、全瑩生技、科誠企業、智慧基因體生技、華門工程顧問、聚泰環保材料科技、帝霖生技、壹東實業、秀傳醫院及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等14單位。並開放保健食品、醫藥、化妝品與預防醫學等生技業加入。

聯盟成員大江生醫,從母乳中分離出優勢益生菌群,過程中,意外發現一支菌種可產生玻尿酸成分,不僅能增進皮膚含水量,同時也能減輕關節不適、眼睛乾澀等症狀。成員壹東實業、優貝克科技希望透過技術團隊,開發特殊功能性的蛋白,應用在太陽能板下的水產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