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城事。新憶」特展 用藝術與日常故事分享屬於家鄉的顏色

《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中)與會來賓合影。(桃園藝設中心提供)
《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中)與會來賓合影。(桃園藝設中心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心中的家鄉是什麼顏色?如果是你,會怎麼跟他人分享屬於你家鄉的故事?桃園A8藝文中心即日起至3月25日推出「城事。新憶」特展,邀請菱潭行動工作室主持人張智宇、視覺藝術家張雅萍及桃澗堡故事屋創辦人張琪惠,用他們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對家鄉的情感。

《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張智宇現場導覽。「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張智宇現場導覽。(桃園藝設中心提供)

張智宇是桃園龍潭在地人,在台北生活7年後,決定回到家鄉,為家鄉而努力。因為愛龍潭,不忍看著龍潭的老故事逐漸凋零,張智宇從社區和故事調查著手,透過田野調查、耆老訪談,更細膩的去觀察家鄉的事物,試圖喚醒在地人對於龍潭的舊記憶。這次的展覽中,張智宇將呈現許多看似平凡的生活事物,從一支線香、一張藥籤,甚至到一間雜貨店……,藉由這些最習以為常的生活物件,重新帶大家回憶起曾經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體會最深刻的感動。

《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現場民眾帶著小朋友參觀故事屋。「城事。新憶」特展開幕茶會,現場民眾帶著小朋友參觀故事屋。(桃園藝設中心提供)

張雅萍出生於台北,她曾在大海另一端的日本金澤生活,在異鄉遙想著家鄉的土地與風景,開始了駐地與家鄉地景的創作。目前在桃園駐地創作的她,這次將展出她的大型空間裝置作品-「望山 聽水 走進一片風景」,這個作品以複合媒材的方式呈現,充滿了她回到桃園駐村時對土地、自然的家鄉情懷。張雅萍藉由意象式的藝術作品,詮釋家鄉地景,也建構環境與內在的對話。

桃澗堡故事屋的創辦人張琪惠,從小喜歡聽故事、說故事,甚至表演故事。從幼教系畢業的她,結婚後成了車輪餅店老闆娘,一邊作生意,一邊養育三個女兒。直到加入女兒學校的故事媽媽行列後,對說故事的熱情才再度被喚醒,決定將說故事和繪本推廣當作未來的志業。這次的展覽中,張琪惠將藉由說故事,喚醒大家對土地和家鄉的感情,也帶領孩子從故事屋裡認識世界,感受這城市裡種種細微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