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疑未利益迴避 管中閔:上任前辭一切營利職務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受外界矚目,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以黑馬之姿跌破眾人眼鏡。不過傳出媒體報導管中閔身為台灣大哥大獨董,而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則是台大遴選委員會委員,指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台大遴選委員會表示,管中閔上任前需辭去獨立董事,才符合台大規定。

管中閔則透過助理回應,在接任台大校長前,一定會依照法令規定,辭卸一切營利事業職務。

根據《信傳媒》報導,管中閔去年6月14日接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蔡明興身為遴選委員之一,過去兩人的關係並未被明顯揭露,遭外界質疑無利益迴避,更有媒體報導,指部分遴選委員並不知道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

外傳管中閔在第二輪投票中,僅以3票之差險勝對手,關鍵票來自企業界。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出聲明表示,校長遴選過程中皆採無記名投票,因而任何一位委員投票意向皆屬臆測,而依據台大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九條,蔡明興委員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事由,至於新校長當選人,已經在上週五投票結束後正式公布,並報教育部核定中。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提到,根據台大規定,校長只能兼任官派董事,例如大考中心,不能擔任私人企業獨立董事,所以管中閔必須在2月1日上任前辭去台哥大獨立董事,才符合規定,但目前台哥大獨董身分不影響其當選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