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返鄉潮近黃牛狂 合成軟體製假票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返鄉潮」隨著黃曆新年的臨近即將開啟,因「買票難」而引發的「搶票大戰」再度拉開帷幕。而藉此大發其財的「黃牛黨」們也聞風而至。受到關注的是,今年「黃牛」們又出了新花招,利用一款原本用來惡搞的火車票合成軟體,假訂票真矇騙用戶。
據《北京晨報》報導,市民李先生反映,幾天前在網上找到一名「黃牛」代買從北京到山東的火車票。每張票要多付給「黃牛」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60元)。商定好價格後,李先生通過qq把自己和同事的個人資訊發給了該「黃牛」。「黃牛」稱,票買好後,會先發給他電子版,之後再把票通過快遞郵寄給他。
很快,「黃牛」就給李先生發來了兩張北京到山東的火車票照片。李先生對「黃牛」能如此速度訂到票感到詫異,於是給鐵道部銷售熱線打了個電話進行確認,竟然發現所謂「電子票」是假的,票上面的編號根本不存在。李先生氣憤地給「黃牛」發消息質問,不料對方立刻把他封鎖。
報導稱,李先生其實是遭遇了「火車票合成器」。據了解,這原本是一款網上用來惡搞的軟體,只要輸入相應的起點站、終點站、開車時間、價格等火車資訊,再加上個人資訊,就可以合成一張虛擬的電子版火車票。而通過這種惡搞軟體製作出的火車票與真實火車票相比,相似度很高,還帶有二維條碼,幾乎可以以假亂真。結果「黃牛」利用這一點,將其用作騙錢的工具。
報導說,「返鄉潮」火車票開售短短幾天,就有多位民眾在網上披露自己險些被該軟體合成假火車票欺騙。
為了防止被火車票合成器詐騙,有專家建議,乘客付款前最好掃描一下二維條碼,真正的火車票是能夠在12306鐵路局網頁頁面顯示出資訊的,假票則沒有任何資訊。
「搶票軟體」有陷阱 個人資訊被打包賣
除了「網路黃牛黨」詐騙外,報導稱,還有另外一種所謂「無償代購」火車票的「代理」。宣稱只要購票者將自己的身分證、銀行帳戶等資訊交給「免費代理」,就可以幫忙買手機票,而不需要其他費用。但是這類廣告的帖子下面,有很多民眾都留言表示上當受騙,並警告其他網民不要輕信「騙子」。
其中一名受騙網民向媒體透露,所謂「免費代購」,其實就是用來收集個人資訊的手段。該網民表示,自己通過私信,把個人資訊包括銀行帳號、12306帳戶及密碼以及通訊方式交給對方,結果過了不到一小時,就收到了很多「代購票」的廣告簡訊。
該網民懷疑自己的個人資訊已經被所謂「免費代購者」出賣。
類似收集個人資訊的手段還有一些五花八門的「搶票」app,不少人表示,個人資訊輸入後,票沒買到,反倒收到了不少騷擾電話和廣告,都是詢問是否需要買火車票的「黃牛」。
《北京晨報》援引網路安全專家的話警告,現在網上下載的各種所謂「搶票軟體」不安全,其本身就是個外掛程式,購票者輸入的個人資訊將會上傳至資料庫,「搶票軟體」可能將這些數據打包出售,因此造成個人資訊泄露。
此外,據《經濟參考報》報導,搶票軟體大量使用,會擾亂正常購票秩序,看似方便,但短時間內的巨大點擊量,會加劇搶票難度。
對此,不少民眾表示「實屬無奈」,如果能夠通過正規途徑買到票,又有誰願意高價求「黃牛」代購,或是冒著個人資訊泄露的風險用「搶票軟體」呢?也有人質問,實名制推出這麼久,為何「黃牛」依然猖獗?為何「黃牛」就能買到票,而在12306就買不到?
評論指出,與其不斷呼籲老百姓不要使用「搶票軟體」,不如解決鐵路高峰期運力不足,改善鐵道部網路訂票網站的諸多問題;與其勸百姓不要從「黃牛」手中拿票,不如打破鐵路發售權的高度壟斷,嚴打內外勾結,規範代理購票制度,從根本上杜絕「黃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