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加班換補休是藍提案?蔣萬安:綠要敢做敢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增訂「加班換補休」條款引發朝野互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說,該條文是國民黨提出來。不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反駁說,他自己的提案已遭民進黨否決,該條文根本不是國民黨原本的主張,請民進黨自己「敢做敢當」。

新版《勞基法》中的第32條之1,規定加班費可依加班時數換成補休時數,引發勞工爭議。徐國勇11日回應說,第32條之1是國民黨提出來,經朝野同意後通過。

不過蔣萬安說,上會期他就曾提案將「加班換補休」法制化,重點內容包括落實給付加班費、經勞工同意才可換補休、補休時數須依加班費率加成計算等3項機制,相關內容獲勞團及學者專家支持。

蔣萬安說,他提出的修正草案,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與勞動部都未採納,且在院會表決時,是先表決國民黨版,才表決民進黨版,現場所有國民黨立委都投下反對票,何來朝野都同意通過?而且最後通過的是民進黨團的再修正動議,不是國民黨原本的主張,請民進黨「敢做要敢當。」

藍委李彥秀則說,當天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時,國民黨立委提出很多看法,但都沒有被採納,所以朝野協商根本就是過場,表決的結果還是回到政院版本,現在眼看引發反彈後,居然推到國民黨身上,根本是做錯事不敢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