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消費新聞 食安占半數

消基會12日公布去年十大消費新聞。(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12日公布去年十大消費新聞。(消基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消基會昨(12)日公布「2017年十大消費新聞」, 第1名為「國道遊覽車翻覆,33死11傷」;「戴奧辛雞蛋竄全台,市場生意掉3成」次之;第3則是「公務機關『個資外洩』達13萬筆」。在10則消費新聞中,食安新聞占半數,因此消基會將「金酸莓獎」頒給衛福部。

消基會針對去年上百則消費新聞中,篩選出30則重大的消費訊息,並於去年12月26日~今年1月5日展開網路票選活動,第4名到第10名依序為,「臉書網購糾紛多 退款困難申訴無門」、「乳瑪琳過期重製 遠東油脂逾863噸流入市面」、「五星級酒店食材過期9個月、連鎖燒烤店疑似賣臭酸牛肉」、「頂新案消費者求償9億多 法院判賠1,023萬元」、「禽蛋芬普尼殘留量 今會議拍板放寬至10ppb」、「訂機票慘遭個資外洩被騙52萬 業者自稱受害者 消費權益誰負責」、「貨到付款商品不符!? 宅配業者應啟動退款機制」。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2017年的十大消費新聞中,有5則新聞與食品衛生相關,包含毒雞蛋事件、乳瑪琳過期、五星級酒店食材過期、燒肉店食材不新鮮等,每則新聞都讓國人恐慌擔憂,就怕吃到危害健康的食物。8月中爆出芬普尼雞蛋後,9月跟10月依然陸續驗出有芬普尼殘留的雞蛋,但衛福部不僅不採取溯源管理,反而在11月放寬芬普尼殘留量數值,金酸莓獎當之無愧。

「銀酸莓獎」則為交通部,消基會指出,遊覽車安全問題早已是多年沉痾,卻不見交通部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導致死傷的消費者,統計1986~2017年,高達550人,實在是嚴重輕忽民眾的生命,而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個資管理疏失,導致消費者個資外洩,交通部在業務管理督導不善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