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進口中國大閘蟹 驗出戴奧辛超標

桃園世界聯合水產從中國大陸進口大閘蟹,檢出戴奧辛9.2皮克。(食藥署提供)
桃園世界聯合水產從中國大陸進口大閘蟹,檢出戴奧辛9.2皮克。(食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2日公布邊境抽驗不合格名單,一共有20項產品,其中2批來自中國大陸的大閘蟹,被驗出戴奧辛殘留每克12.1、9.2皮克,均逾每克6.5皮克限量標準,2批總重7,542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廖姿婷說,兩批戴奧辛超標的大閘蟹來自湖南省,為國內開放進口以來首度在邊境被攔截,我國現核准中國31家大閘蟹養殖場可進口,邊境均採逐批查驗,檢驗項目包括戴奧辛、動物用藥、重金屬等,今年以來共進口69批,總重約38萬公斤。

食藥署表示,這2批大閘蟹分別由綠康洪澤湖大閘蟹公司、世界聯合水產公司,在今年10月自中國進口,2家業者邊境檢驗分別驗出戴奧辛殘留每克12.1、9.2皮克,而我國規定限量是每公克6.5皮克。


台灣綠康洪澤湖大閘蟹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總重4,455公斤的大閘蟹,檢出戴奧辛12.1皮克。台灣綠康洪澤湖大閘蟹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總重4,455公斤的大閘蟹,檢出戴奧辛12.1皮克。(食藥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戴奧辛含有419種化合物,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內分泌表現,易存在動物脂肪組織中,是世衛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

他說,若民眾短期暴露戴奧辛會傷肝功能、皮膚病變,長期暴露恐增加致癌風險,孕婦暴露戴奧辛則會增加流產或畸型胎兒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