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最大老鼠會騙局 投資人損失300億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會計師庫克(Bryan Leonard Cook) 據信主導了全球最大的老鼠會騙局,導致數千名中國大陸與台灣投資者損失至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庫克本人否認這項指控。

據ABC取得的外洩公司文件及內部證詞,庫克指導了兩個全球性老鼠會的資金、人員及行銷。第一個機構是「Power 8」網路賭博公司,它與歐洲大型足球俱樂部達成高調的贊助協議,包括取得巴塞隆那體育場的冠名權。外匯平台「EuroFX」則騙取了投資人逾10億美元。

代表300多名台灣受害者在澳洲法院求償的律師郭厚志2015年對《華爾街日報》說,投資人誤以為Power 8是國際品牌,詐騙集團承諾投資人每週可得到2%紅利。估計Power 8在亞洲非法吸金3億美金。

郭厚志對ABC說:「Power 8的每一步,他(庫克)都在幕後。」

而英國商人拜恩(David Byrne)2012年被庫克找來推銷EuroFX,他的工作是說服投資人至少存入10萬美元,並稱每個月有12%的報酬。

拜恩在倫敦地標大樓舉行見面會,在五星級飯店辦豪華晚宴,吸引人們投資。但不久後,英國當局說EuroFX違法,投資人的帳戶遭凍結。

由於受害者多數在中國, 英國警方將這起案件交給中國處理。拜恩一度在中國被捕,但他出示證據證明自己清白。

去年獲准離開中國的拜恩說:「他(庫克)當然就是那個手中有指揮棒的人。」

EuroFX幾名行銷人員目前在中國服刑,而Power 8的台灣行銷者,正為詐欺及洗錢罪名等待判決中。

庫克稱自己是「誠實的生意人」,Power 8及EuroFX是受人之託成立的,但說不清楚委託人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