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防部長訪中 我籲勿犧牲台灣利益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針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預定春季訪問中國大陸,外交部16日表示,外交部對美中交往關注密切,希望美方在事前和事後向我簡報。議題若涉及台灣,外交部重申政府的一貫立場,雙方交往勿犧牲台美關係及台灣利益。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表示,外交部一直以來對美中交往有非常密切的關注,也注意到時隔4年馬提斯將訪問中國大陸。

此次美中交流,陳立國表示,希望美國高層及相關與會首長訪中前後向我方簡報;若有涉及台灣議題,也希望不要犧牲了台美的關係和台灣的利益。

去年舉辦的第16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馬提斯於會中就區域安全議題表達美政府的看法,並特別重申《台灣關係法》。

陳立國說,在此基礎上,我們認為美國相關部會,包括國務院、國防部和白宮,其官員對台灣議題和台美關係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樂見相關的官員陸續到位,盼未來他們發揮關鍵角色」。

另外,美方針對北韓議題,自2016年至今也與我外交部聯繫27次。

有關台灣油品商陳世憲涉嫌參與販售石油給北韓遭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傳訊,陳立國表示,此為2016年頒布《資恐防制法》以來,政府首例展現積極配合聯合國制裁北韓的決心。

他說,美國國務院第一時間回覆媒體詢問時,特別感謝我國有力且即時的作為,表彰我持續對北韓施加經濟與外交壓力,對國際社會樹立珍貴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