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鄭貞茂:對台灣金融科技發展非常有信心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提供)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臺灣金融科技協會17日舉辦「前瞻2018年金融科技大爆發論壇」,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他在金管會幾乎每天都在開會,開會的目的就是要溝通包括對內、對外、跨部會的溝通,他對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他非常有信心,去年在開金融監理沙盒說明會時,才發現很多新創業者都是年輕人,其實業界生態是很豐富的。

金融科技產業近兩年多了近百家,從事多項普金融創新服務,加上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也通過,未來勢必走入主流需求市場。鄭貞茂指出,金管會正在從各局調派人手來支援「金融科技發展創新中心」的運作,因為,未來業界在送件申請時,也需要人力來做輔導,現在正在做一些施行細則的討論,包括未來流程應該如何進行等。

鄭貞茂表示,現在科技進步不只提供消費者便利性,還要考慮到使用者的隱私的保護,因此,出現兩個趨勢,一個是利用大數據分析,了解消費行為,另一個就是利用科技保護隱私,從世界角度來看,即便未來台灣不改變,外面的世界已經改變了,有些趨勢雖然無法阻擋,但如何讓消費者使用方便、業者有生存空間、整個產業可以做大,也是不容易的。

鄭貞茂說,金融科技是一個無國界的市場,台灣現在有很多新創業者,是台灣整個經濟創新的動力,也已到了實做的階段,希望找到很多天使投資人、加速器幫助新創業者,能達到金融及科技雙贏的局面。

此外,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認為,發展台灣金融科技跟新創產業,不能是「大魚帶小魚」,因過去經驗是大魚常會把小魚吃了,應該設法讓小公司變大,刺激金融業轉型,希望今年台灣金融科技業能夠快速發展、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