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基本工資每年漲6%? 賴正鎰:勿再殺雞取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了達成讓年輕人薪水達到3萬元的目標,行政院建議將今年基本工資每年再調6%,在2024年就能達標。對此,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17)日表示,這是「殺雞取卵」的作法,對台灣經濟與增加薪資沒有實質幫助,政府應將餅做大,擴大經濟規模,讓薪資回歸市場機制決定。

賴正鎰指出,根據物價指數公式去計算,去年就已經同意調漲基本工資5%,今年元月起調為2萬2‚000元,政府現在又要用行政手段或立法干預,強制每年要讓基本工資調整6%的話,不僅會帶動台灣物價上漲,甚至恐怕還沒有到2024年,台灣的中小企業就已經有大部份做不下去而倒閉,甚至選擇外移,這對台灣將是災難。

賴正鎰認為,台灣勞工薪水偏低的問題在於投資環境變差,外資不看好,也不願意進來台灣投資所造成。怎麼解決低薪的問題?他說,政府應該擴大內需並設法招商引資,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企業賺到錢就會幫員工加薪,這才是正確的市場機制。

賴正鎰表示,勞工薪資本來就應由市場機制決定,若台灣國民所得GDP來到3萬美元以上,平均薪資一定會來到3、4萬,甚至可有機會突破5萬元以上,像韓國的今年GDP突破3萬美元,就帶動平均薪資成長至4.5萬元台幣。

此外,賴正鎰認為,政府也沒有考慮到,勞資雙方各自負擔的勞、健保費用,都是隨著基本工資調整,這也是薪資成本,若再調高基本工資,勞健保費用也會隨之調高,對勞、資與政府三方都是壓力與新增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