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二中全會提前開 破局苗頭初現

⊙崔士方
原本多在2、3月開鑼的中共二中全會,本屆提前了1個月,1月18日就要揭幕。這次會議是個「修憲插隊」會議,慣例議題是政府、人大、政協高層人事的二中全會可能還是在2、3月開,只是變成了三中全會。以此類推,七中全會就成了八中全會。這是自1992年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形成穩定的每屆開7次全會格局後,破局苗頭首次出現。

在中共十四大之前,多屆中共中央全會都有「意外」發生。1973年十大之後,中途「四人幫」倒台(1976年),沒有開全會就換了黨主席(華國鋒)。這一變化在9個月後的三中全會上得到確認,鄧小平再次回到中共權力核心層。

1977年的十一大之後,六中全會上,華國鋒靠邊站,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體制正式登台。

1982年的十二大之後,半路(1987年)出現了一次準政變式的政治局擴大會議,未經全會「討論」,胡耀邦就下台了,由趙紫陽任代總書記。

1987年的十三大之後,發生了「六四事件」,四中全會上,政治局常委大換血,江澤民取代了趙紫陽,成為總書記。

習近平增開一個修訂《憲法》的全會,表面上只是露出了小小的冰山尖,但在風平浪靜的水面之下,那是一座巨大的冰山基座支撐的結果。如果依歷史前例來講,再現破局可能就有大事要發生。

習急於通過修憲鞏固其「思想」的官方地位,同時為連任掃清障礙,其實就是在把歷經戰亂的戰車再次開出來之前,先檢修一番、插上新訂製的習家大旗,再把路上的積雪鏟掉,如此而已。

十九大前,習家軍和江家幫就高層人事蛋糕如何分,鬥得暗雲翻滾。沙場大閱兵,軍委委員提前大換血,一次性拿下張、房兩名軍委委員,這種舞刀動槍的事,是雙方都已捲起袖子準備大幹一場時,才會擺出的陣勢。

但奇怪的是,政治局、中央書記處的盤子底定之後,原本劍拔弩張的局面突然變得緩和起來,這是雙方鬥疲了,握手言和了嗎?當然不是。

習、江之間的矛盾,有一個很根本的罩門,就是江非干政不可的原因,是想讓其迫害法輪功的「政治遺產」不被後任翻盤。保「政治遺產」,是毛、鄧、江三朝共有的最大心病。顯然,用這個「標準」看,習是「不合格」的,薄熙來和周永康才是「好同志」。

所以,這個冰山尖其實只是重新潛回水中,並未消解,待到來日,冰山再度冒出水面時,可以預見,那就不是一個小角,而是劃破天際線的巨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