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園PM2.5熱點多 消基會籲戴口罩

空氣不好,民眾出門應該戴上口罩。(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空氣不好,民眾出門應該戴上口罩。(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空氣品質頻亮燈,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破表,消基會日前針對16所國小學區環境空氣PM2.5濃度進行調查,發現除氣象條件及境外汙染影響較大外,校門口接送學童的汽機車排氣、路上行駛的汽機車排煙、早餐店油煙等,也會造成校園周邊PM2.5濃度的增加。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分級管理措施,並推動環境教育教導學童認識和防護PM2.5,建議提供學童PM2.5防護口罩。

消基會巡檢從北到南共計16所都會區國小,人數在1,000人以上、位於交通幹道且家長多用汽機車接送,於低風險、高風險時段檢測。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學童呼吸頻率與戶外、激烈運動頻率遠大於成人,暴露於PM2.5的風險更高。

空氣不好,民眾出門應該戴上口罩。空氣不好,民眾出門應該戴上口罩。(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此次巡檢國小還發現於環境空氣PM2.5濃度高時,學生落實PM2.5個人防護(戴口罩或留在室內)的比例偏低,教室自然通風的學校,若無降低室內空氣PM2.5裝置,未能提供PM2.5安全場所,欠缺正確的須留在室內的時間,學童暴露於PM2.5的風險可能更高。

凌永健說,中南部地區學校,若空氣品質不良,室外、教室、室內體育場等場所均不良,「校園內找不到安全場所」,學童防護明顯不足,即使到室內仍暴露於相同環境,難以掌握防護時間,若資訊不清楚或延遲,恐更加長暴露時間。

消基會認為,PM2.5防制的目標是為了保護民眾健康,推動環境教育教導學童認識和防護PM2.5,同時呼籲家長應讓學童戴上口罩作好自我防護,並於行經PM2.5排放熱點時加速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