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市售非木質拐杖 2成支撐力不足

消基會抽驗市售非木質拐杖有兩成支撐力不足。(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驗市售非木質拐杖有兩成支撐力不足。(消基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我國即將邁入高齡社會,預估115年時,65歲以上人口約占全國20%,而高齡人口所需的輔具產品品質與安全性愈形重要。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抽查市售非木質手杖,發現兩成產品在品質檢測項目中的靜態負載試驗不符國家標準規定,有支撐力不足風險。

消基會與標檢局隨機購買10件非木質手杖(包括宣稱有手杖功能的雨傘手杖),進行靜態負載試驗、握把與杖身接合處的強度試驗、反覆負載試驗等3項品質檢測項目,並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

結果發現,10件非木質手杖中,「靜態負載試驗」有2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當施加40公斤重量,杖身變形量超過12mm,恐造成支撐力不足的安全風險;「商品檢驗標識」則有4件不符規定、「中文標示」也有4件不符規定。

消基會表示,功能不足及無商品檢驗標識的手杖,最高分別可罰100萬及200萬元,其中後者若又被檢出功能不符規定,更可加罰至250萬元。消基會及標檢局呼籲,廠商及業者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並重視手杖的穩定性;消費者也應注意,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並檢視手杖商品之中文標示是否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