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衛生局抽驗竹笙 防腐劑超標20倍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說明抽驗年節食品不合格細項。(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說明抽驗年節食品不合格細項。(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連線報導】年節食品深受歡迎,台北市衛生局22日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查結果,一共抽驗198件,有7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包含2件梅乾菜、1件榨菜、1件無籽橄欖、1件木瓜,以及2件竹笙,值得注意的是竹笙不合格率最高,且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逾20倍。

7件年節食品不符規定,其中2件梅乾菜、1件榨菜以及1件無籽橄欖,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1倍至近5倍不等;1件木瓜檢出2項殘留農藥,其中殺蟲劑納乃得不得檢出,殺菌劑撲克拉則超標4倍;2件竹笙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分別超標近6倍及逾20倍。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有7見不合格,包括竹笙、木瓜、梅乾菜等。圖為竹笙。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有7件不合格,包括竹笙、木瓜、梅乾菜等。圖為竹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梅干菜被驗出防腐劑超標。梅乾菜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說,198件有7件不符合規定,其中竹笙不合格率較高,15件中有2件竹笙不合格;針對品質檢驗添加物不合格產品,依《食安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殘留農藥不合格產品,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王明理說,不符規定產品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