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8大居家陷阱 使你身材走樣

文/記者秦飛
家是人休息、放鬆的避風港,但不適當的居家環境會培養出壞習慣,使人發胖。健康網站health.com根據預防與行為醫學專家──雪莉‧帕戈託(Sherry Pagoto)的意見,整理出8種有致胖風險的居家環境。 

1. 櫥櫃太擁擠

如果櫥櫃中塞滿食物,因而要把一些食物放在桌上、冰箱或敞開的架子上,就可能引發食慾。帕戈託說,在你不經意路過時,放在外面的一包薯片或糖果會讓你想吃。應該定期清理櫥櫃,丟棄過期和不會再吃的食品,或者多設置幾個櫥櫃,把食物放在看不見的地方。 

2. 把水果放入冰箱

不要把健康食品藏起來,否則你不會想到去吃它。特別是不要把蘋果、梨等水果放進冰箱,也不要把整顆蔬菜放進保鮮盒抽屜裡。因為人很忙時,打開一袋薯片比涼拌一盤蔬菜要快得多。帕戈託建議,買一個漂亮的水果盤(籃)來裝水果,並放在看得見的地方,以便隨時可以吃;把蔬菜先切好,盛在乾淨的容器內,放進冰箱中前部,就可以隨時拿出來當零食。 

3. 溫度設太高

家中、辦公室或商店裡的溫度一般都設在華氏70多度,這種環境讓人感覺舒服,卻會導致肥胖。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體在溫暖的環境下無須消耗熱量來保持體溫,會使新陳代謝變慢。 

帕戈託建議,將家中的溫度調降幾度。涼爽的環境能激活棕色脂肪,從而刺激新陳代謝,改善葡萄糖敏感性。開始時可以先降1度,隨後再逐漸降低,你會很快適應這種涼爽的感覺。 

4. 藏起健身器材

帕戈託說,人們經常把健身器材放在不常踏進的房間,像地下室等。但你會選擇在布滿蜘蛛網的跑步機上鍛鍊,還是在舒適的沙發上看電視?毫無疑問是後者。

她建議在沙發旁邊放一個啞鈴,以便邊看電視邊鍛鍊;把瑜伽墊或健身自行車等放在經常進入的房間中。 

5. 家中光線太暗 

發表在《國際內分泌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成年人,如在清晨起床時面對暗淡的光線,其體內控制飽腹感的瘦蛋白質激素濃度會降低,而節能燈所產生的藍色光線可使這種激素的水平升高。因此當你起床時可以把窗帘打開,讓自然光線照進房間,再開燈。 

6. 晚上過得太舒適

人們回到家中,換上舒適的汗衫,吃過晚飯,就躺在舒適的沙發上看電視。這種懶散、久坐不動的習慣,會讓你在夜晚來臨之前就開始睡意朦朧了。

帕戈託建議,回家後換上運動服,打開燈,在晚餐後播放充滿活力的音樂。一項研究發現,人在激昂的音調中步行速度大於在緩慢放鬆的音樂中。因為有了更多能量,人也更願意在晚飯後外出散步。 

7. 家中放置太多電視

多看電視會導致肥胖或超重的機率上升。看電視時人們久坐不動,而且很多人看電視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帕戈託認為,應把臥室和廚房中的電視搬走,因為臥室是用來睡覺的,而在廚房看電視很容易信手拿一袋零食充飢。此外,只看感興趣的節目,不要為打發時間而看。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就會自然而然變得更活躍。 

8. 餐具尺寸太大

家中的餐盤、酒杯和飯碗不要太大,否則你會不自覺地填滿餐具,以致吃過多。研究發現,把早餐麥片倒入大碗中,會額外攝取44%的熱量。研究報告作者萬辛克(Brian Wansink)建議,為減少飯量,家中的餐盤不應大於9~10英吋,飯碗能盛的飯菜也不應超過20盎司(約567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