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3D動畫帶你進山水世界 美妙意境令人驚豔稱奇

大英博物館利用3D虛擬科技呈現中國山水畫作品《秋林讀書》,帶觀眾進入畫中世界神遊。(大紀元合成)
大英博物館利用3D虛擬科技呈現中國山水畫作品《秋林讀書》,帶觀眾進入畫中世界神遊。(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裴晏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中國書畫尤為一絕,是西方藝術界精心研究的領域之一。那麼西方人到底有多喜愛中國畫呢?近日大英博物館臉書官網推出一段中國山水畫動畫影片,在短短2天就獲得45萬次觀看數,可見西方人對中國畫的欣賞程度。西方網友們紛紛表達畫中意境令人神往,還對作者和館方致上最高敬意。

畫家寄情於幽遠山景的背後心情

大英博物館選擇製作動畫的作品是《秋林讀書》(大英博物館典藏),作者是明代大畫家項聖謨(Xiang Shengmo,1597-1658),畫中景觀為安徽省齊雲山,畫作創作於1623年。

在明末清初那個政治紛亂、社會動盪不安的時局裡,江南畫壇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山水畫風貌——文人畫家避世於山水間藉景抒情。項聖謨身為大收藏家項元汴的後代,自幼即在豐厚的書畫收藏中耳濡目染,這讓他的畫藝高人一等,也奠定了他在非常的歷史時期裡勇於自創風格、自成一家的實力。

 

在明朝步入衰亡時,面對家道中落的他便透過藝術創作抒發心境。 天啟三年(1623年)他繪製了這幅《秋林讀書》,用青綠設色手法描繪自己在山林隱居的情景。寄情於琴棋書畫,悠遊於山川自然之間,成為他的生活方式。雖然富貴功名不再,但在藝術的世界裡度過悠悠歲月,卻是畫家最幸福的事。

仔細觀賞這幅作品,觀眾感受到的是寧靜和自由的飛鳥與山泉瀑布,就像是映照出畫家心中的平靜無波和無怨無求。

3D版的科技畫面更顯得畫家的巧思

這幅作品所蘊藏的高深畫藝,在立體版的呈現下顯得更清楚,連西方人都能看出其中的不凡。畫家透過畫面構圖巧妙地安排了多重視點,引導觀者的目光向不同的景物細節延伸開來,把不同的景緻融合在同一個畫面中,卻不感覺衝突。

來聽聽西方網友們的驚歎與讚美吧!

「能透過科技進入古老中國的山水間神遊,真是太美了!」

 

「這段影片是博物館對中國山水畫和畫家表示的最高敬意!要是畫家能親自看到影片該有多好!」

「我感覺自己像小鳥一樣飛進畫中世界,飛進那個歷史時刻,我能感受到畫家的用心!」

「真是太感謝大英博物館了!我每次欣賞中國山水畫總是幻想要是能進入畫裡是甚麼樣子,現在我終於如願以償、美夢成真了!」

「畫中世界真美!我可以感覺到畫家創作時的寧靜祥和、自在,我第二次觀看時血壓還明顯下降呢!」

「感謝畫家和博物館,光是用筆和墨就能帶我們進入400年前的古中國!」

項聖謨(1597年-1658年),字孔彰,號易庵,浙江承宣布政使司嘉興府秀水縣(今浙江省嘉興市),明末清初畫家。聖謨為元汴之孫,工書畫山水,初學文衡山,擴於宋而取韻於元,乃項氏家族數代以來畫名最高者。

祖父項元汴(1525-1590),浙江嘉興人,字子京,別字墨林居士,曾築「天籟閣」,廣徵天下奇珍,為江南大收藏家。元汴精鑑賞,自解畫以至能畫,山水學元黃公望、倪瓚,又寫梅、蘭、竹石,頗有幽情逸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