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檀香精油能緩和焦慮情緒

不同研究也提到檀香具有抗高血脂、抗菌以及抗癌細胞等效果。(Fotolia)
不同研究也提到檀香具有抗高血脂、抗菌以及抗癌細胞等效果。(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檀香,具有理氣溫中,散寒調中的效果,臨床作用廣泛,如中醫所謂的胃脘寒痛,即是檀香使用時機之一。

此外,檀香也常使用於寺廟中,期望藉由檀香的香味,來安撫到廟中祈福的民眾,舒緩神經緊張和焦慮。在一篇2006年的試驗研究,就曾以檀香和其他油類比較,施以芳香療法來解決焦慮程度,儘管結果無統計學上的意義,但是作者仍強調檀香是有緩解焦慮的效果。

檀香的鎮靜效果不僅有益於神經系統,在動物實驗上也發現,檀香也具有鎮靜腸胃蠕動的效果。中國研究學者GuoH等人利用體內注射的方式,將檀香萃取液體注射到動物體內,並追蹤胃排空以及小腸蠕動的狀況,結果顯示檀香萃取液具有明顯的抑制效果。此外,在體外實驗也發現檀香萃取液也能抑制小腸(jejunum)的自主性收縮,並可緩解因為藥物造成的小腸收縮的效果。作者認為這可能與毒蕈鹼受體、5-HT受體以及鈣的流入機制有關。

而其他不同研究也提到檀香具有抗高血脂、抗菌以及抗癌細胞等效果。

檀香在台灣栽種不易,加上需求量甚多,因而演變成高貴藥材,價格不斐。也因昂貴有利可圖,市面上假貨遍布。如讀者有需求,除了可以尋求正派商店購買之外,建議購買前先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