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PM2.5影響胎兒 中南部兒童輸在起跑點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與多位立委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穿過胎盤屏障,直接影響胎兒的染色體。顯示空汙最糟的中南部,新生兒一出生,健康就輸在起跑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與多位立委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穿過胎盤屏障,直接影響胎兒的染色體。顯示空汙最糟的中南部,新生兒一出生,健康就輸在起跑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穿過胎盤屏障,直接影響胎兒的染色體。立委陳宜民25日指出,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清楚表明,孕婦懷孕中期第3~6個月,暴露在空氣中PM2.5濃度越高,胎兒臍帶血或胎盤血液中白血球端粒平均長度就越縮短。端粒跟人體細胞老化週期有關,是老化的標記。PM2.5對胎兒端粒的影響,顯示空汙最糟的中南部,新生兒一出生健康、未來成長發育就輸在起跑點。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解釋,端粒是染色體的保護帽,在每次細胞分裂時,逐次縮短,一旦太短,細胞就停止生長。端粒長度被認為是成年細胞老化和整體健康的潛在指標;而出生時的端粒長度與細胞預期壽命可能有關。

葉光芃表示,根據2017年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台北市與雲高屏地區差距持續拉大,差距約1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研究顯示,妊娠期間PM2.5暴露量每增加5微克/立方公尺,臍帶血白細胞和胎盤的端粒長度分別縮短8.8%和13.2%。估計雲高屏新生兒的臍帶血和胎盤的端粒長度將分別縮短16.3~22%和24.5~33%。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的研究是一個警訊,呼籲環保署搶救中南部、衛福部要重視中南部。

台健空盟25日公布全台31個手動測站PM2.5年均值,屏東(27.8微克/立方公尺)居冠、雲林(26.7微克/立方公尺)首度被超越居次。2017跟2016年比較,中部測站彰化減量最多,高雄美濃與屏東不減反增,雲林以南與苗栗以北年均值則拉大到9.2微克/立方公尺。

台空盟指出,若跟2014年比較,可視為縣市長執政3年的空汙治理成績單,年均值以嘉義市、彰化縣減量最多,減幅則以台東、苗栗最多,24小時年均值下降最多是彰化。

陳宜民質疑,環保署的手動監測站不具代表性,高雄2測站在前金和美濃,都不是空汙嚴重區,法定手動監測應放在高汙染區,而不是較低汙染區來美化數據。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呂澄洋回應,手動監測站選點的問題,高雄2測站在前金和美濃,考慮南北地域問題,希望兼顧南北。

立委徐永明說,每次看台健空盟揭露的數據和資料像在看驚悚片,南北差距不只影響成人健康,胎兒更從母體就受影響,健康從一開始就影響,差距如何彌補?孩子的健康取決於地區,這是政府國家的恥辱,台北已經達到國家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不需要環保署,環保署應該搬到南部,搬到空汙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