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鳳梨酵素好處多 怎麼吃?誰能吃?

鳳梨。(蕭軒/攝影)
鳳梨。(蕭軒/攝影)

文/記者蕭軒
說到鳳梨,也讓人聯想到好處多多的「鳳梨酵素」。民眾對「鳳梨酵素」的名詞並不陌生,但了解有限。坊間認為,鳳梨酵素的好處,包括具消炎、抗凝血、助消化、有抑鼻竇炎的功效;但也有副作用,建議孕婦、哺乳媽媽、肝腎功能不佳者勿食用。這些都是真的嗎?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實驗證實,鳳梨酵素確實能降低發炎反應,但確切的機制如何運作,研究人員還不清楚;鳳梨酵素經離子交換及膠體過濾層析,可分離出二種蛋白酶、二種幾丁質酶,以及一種蛋白酶/幾丁質酶的酵素。

如果從發炎反應的機制推測,凝血的過程中需要凝血因子使纖維化,但實驗顯示,鳳梨酵素不影響凝血因子,卻能溶解聚集成一團的纖維。

也就是說,鳳梨酵素不會讓傷口血流不止,而是讓傷口不會被什麼東西卡住,李婉萍解釋,「它可以增加血液局部的流量,相對發炎反應也會降低;鼻竇炎、卡痰等適應症的舒緩也是同樣道理。」

鳳梨「莖」含量最多 藥品每日3~4顆

那麼,一般吃鳳梨可不可以攝取足夠的鳳梨酵素呢?李婉萍表示,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在鳳梨的根、莖、葉和果實都有,吃鳳梨確實可以攝取,但並沒有這方面的研究,說吃多少鳳梨可吸收多少酵素。

鳳梨切片。鳳梨切片。(Antonio Gravante/Fotolia)

而鳳梨酵素含量最高的部位,是鳳梨的莖部。李婉萍說明,「鳳梨莖有點像芋頭,必須翻開土壤才能看到,主要做研究、製藥等都是從鳳梨的莖部萃取鳳梨酵素。」

改善發炎反應至少要200毫克鳳梨酵素,若鳳梨酵素製成藥品,單位為50毫克,一天可食用3~4次,若製成營養或保健食品,則每家劑量不同,看清楚單位量再決定一天吃多少。

肝腎消化凝血不正常 勿食用

鳳梨酵素固然有改善發炎反應的優點,但副作用也不是完全沒有,包括可能出現腹瀉或便祕、噁心嘔吐、皮膚發紅、食慾不振等現象。

哪些人「不適合」服用鳳梨酵素?依照藥廠提供的仿單(型錄、使用說明書或操作手冊)介紹,「嚴重肝腎機能障礙、消化器官潰瘍、血液凝固不正常,以及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必須特別謹慎小心。

當然,如果本身對鳳梨酵素過敏者,千萬不可食用,以免造成嚴重的蕁麻疹。自己是否對鳳梨酵素過敏?可回憶平時吃鳳梨後,是否皮膚發癢,因為鳳梨果實僅含微量鳳梨酵素,可做簡易測試。

鳳梨不刮油!吃多當心胖

從論述可以得知,科學家們發現,鳳梨酵素確實有舒緩發炎的功效,而吃鳳梨可以獲得微量的鳳梨酵素。那麼,坊間另外傳言吃鳳梨可以刮油減肥,這是真的嗎?

李婉萍笑說,「鳳梨刮油可能不行喔!」她解釋,「鳳梨主要是蛋白酶消化酵素,幫助蛋白質分解,不是幫助油脂分解。」

而且鳳梨本身含有糖分,攝取過多也會在體內轉換成油脂,「常有些人水果吃太多,結果三酸甘油脂增加,脂肪肝也受到影響。」李婉萍提醒,想要刮油而多吃鳳梨,恐得不償失!建議適量食用。◇

(表)鳳梨熱量比較表

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醣類/膳食纖維/熱量/醣類密度/熱量密度

一般鳳梨130g:1.2g/0.3g/15.1g/1.8g/67.9kcal/0.12/0.52

甘蔗鳳梨100g:0.7g/0.1g/15.1g/1.4g/64.1kcal/0.15/0.64

釋迦鳳梨60g:0.7g/0.2g/15.9g/1g/68.2kcal/0.27/1.14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