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多吃這4種食物 不讓胃癌來糾纏

文/記者朱文
現代人聞癌色變,它的高死亡率是讓人害怕的原因。但害怕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反而使人失去自身的抗體,加大了癌症的殺傷力。其實,很多人罹癌後,以積極的態度、平和的心情,注重養生飲食,與癌共存,而相安無事。 

從飲食著手、多吃有抗癌成分的食物,能助人成功走過抗癌歷程。以下4種天然食材含有不同的抗癌成分,可以變化成各種菜餚,讓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達到抗癌養生效果。 

1. 花椰菜 

花椰菜被美國《時代》雜誌推薦十大健康食品。它含有抗氧化、防癌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發病機率。美國癌症協會也說,在眾多的蔬果中,花椰菜和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研究發現,胃癌患者體內血清硒的水準明顯下降,胃液中的維生素C的濃度也顯著低於正常人,而花椰菜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硒、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起到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 

2. 番茄 

番茄(西紅柿)於2002年榮登美國《時代》雜誌「十大風雲食物」榜首。它含多量的番茄紅素及胡蘿蔔素,都是抗氧化劑,特別是番茄紅素,能中和體內自由基,可有效抗胃癌和消化系癌,對預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楊淑惠表示,根據研究,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某些癌症,如:子宮頸癌、攝護腺癌和胰臟癌。只要每天吃1顆番茄就能達到保護功效,一些加工過的番茄產品(番茄汁和番茄醬等),也都含有番茄紅素。 

吃番茄抗癌要用對方法。研究發現,番茄中的番茄紅素經過加熱之後才會釋放出來,加上番茄紅素是脂溶性,加油烹煮後,可提高2~3倍的吸收率,如果只想生吃,飯後吃比空腹吃效果更好,因為用餐時已有攝取油脂。 

番茄炒蛋、乳酪烤番茄、 番茄炒牛肉、番茄紅燒牛肉等番茄料理都不錯,也可以在番茄蛋花湯中加幾滴油。喜歡吃番茄沙拉的人記得加幾滴橄欖油。 

3. 洋蔥 

洋蔥含有蒜素、硫化硒及櫟皮素,為天然的抗癌物質。能夠抑制致癌物質的合成,促進吞噬細胞,破壞癌細胞。 

研究顯示,經常吃洋蔥的人,胃癌發病率比少吃或不吃的人少25%。 

紫皮洋蔥的紫皮部分含有更多的櫟皮素,無論炒牛肉、豬肉時都可加入。紅燒牛肉可加白洋蔥增其甜味省去化學味精,再加些大蒜(含有蒜素)調味,讓抗癌效果倍增。 

4. 菌菇類

菇蕈類種類多,大致分為含有多醣體的香菇、雲芝、猴頭菇、草菇;含蛋白質量較多的西洋蘑菇、舞茸菇、滑菇;含多醣體、蛋白質各半的草菇、金針菇。黑木耳、白木耳也含多醣體。冬天吃火鍋時,加入這些菌菇類可增加湯頭甜度,讓你隨手抗癌。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多醣體富含膳食纖維,在腸道不易被消化,能幫助排除有毒物質。許多菇類含多醣體,很適合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作為輔助調養。尤其在化療、放療期間,可幫忙抑制癌細胞。一般人平常多攝取,也有抗癌養生作用。 

預防勝於治療,平常要懂得愛惜自己,三餐吃八分飽,多吃蔬果少吃肉,保持運動,排便正常,凡事看得開不煩惱,讓身體強壯,癌症就會遠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