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寒流來襲 5成患者血壓飆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寒流持續發威,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根據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門診觀察,近日氣溫持續下滑,約有五成患者血壓會飆高,腦中風、心肌梗塞也增加兩至三成以上,他提醒高血壓患者應遵守「722原則」,每週7天、早晚各2次、每次間隔1分鐘。

他說,最近天氣真的很冷,血壓高比例大約有五成,主要受氣候的影響,但這是很常見的,一般來說,冬天、夏天血壓相差15毫米汞柱,因此高血壓患者冬天血壓藥要比夏天多吃1~1.5顆,1顆血壓藥能夠降低收縮壓10毫米汞柱,患者一定要服用藥物,不要自行停掉。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5年公布的調查,國內成年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推估有462萬名高血壓患者。但是有治療能把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的比率不到3成。

正常的血壓值為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以下,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超過140/90mmHg,則屬於高血壓範疇,應改變生活習慣,並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以免後續引發心臟病或中風。

王宗道提醒,高血壓患者應遵守「722原則」,每週7天、早晚各2次、每次間隔1分鐘。另外,最近山區紛紛降雪,如年長者想要賞雪,最好攜帶血壓計,藥物多準備一些,事前要跟醫師討論,除衣服要穿暖外,帽子、口罩、圍巾、手套都要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