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鹿谷櫻花冬筍季 千人嚐筍賞櫻花

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綻放。(鹿谷鄉公所提供)
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綻放。(鹿谷鄉公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2018鹿谷櫻花冬筍季」昨(4)日於小半天石馬公園熱鬧登場,當地社區總動員,以百人大鍋烹煮數百斤地方特產孟宗鮮筍迎賓。儘管全台急凍,現場更只有8度,仍擋不住近千位民眾來熱烈參與賞櫻、嚐冬筍活動。

鹿谷櫻花冬筍季,在社區及文昌國小一系列音樂饗宴下揭開序幕,讓與會來賓及遊客充分感受鹿谷人的熱情。當百人大鍋冒起縷縷白煙,冬筍香味四溢,大家圍在一起品嚐熱騰騰的冬筍湯,暖心又暖胃,也掀起活動的第一波高潮。

意猶未盡的遊客更直接到一路之隔的小半天冬筍市場,和早上剛從山上挖筍回來的筍農面對交易,準備晚上好好享受一段冬筍大餐。筍農表示,今年雨水充足,冬筍產量大增5成以上,行情只有去年的半價,現在正是吃冬筍的好時機。

接著登場的趣味競賽為活動帶來第二波高潮。首先登場的是「抓斤秤兩」,讓參賽民眾以手當秤,將比賽要求的重量以手秤出,參加者雖無法達到完全準確的程度,但卻也都有不錯的表現。獲勝者得到在地的高山蔬菜當獎品,滿載而歸。

第二項趣味競賽是「切冬筍比賽」,讓遊客體驗切冬筍。鹿谷的冬筍小而美,要切成薄片實在不簡單。不少參加者在過程中手忙腳亂,直呼真是不容易,也了解到筍農的辛苦。

除了趣味競賽,現場還有竹童玩、竹燈籠等竹藝DIY活動,也吸引很多民眾來動手做一做。

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是2007年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致贈500株日本河津櫻,經社區啟動社區營造,和公所密切配合下,才形成近幾年遊客眼中所見的櫻花林美景。

鹿谷鄉公所表示,石馬公園的河津櫻相當獨特,「一年開兩次花」,到去年為止已經連續6年都在一月及九月開花。今年1月已準時綻放,9月會不會開第二次,請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鹿谷歷來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國內外,所以櫻花樹下也布置了許多茶席,讓民眾能邊喝熱茶邊賞櫻花,民眾說,這真是寒冷二月天賞櫻的一大享受。

百人大鍋烹煮的冬筍湯。百人大鍋烹煮的冬筍湯。(記者黃淑貞/攝影)
社區志工為民眾盛裝熱騰騰的冬筍湯。
社區志工為民眾盛裝熱騰騰的冬筍湯。(記者黃淑貞/攝影)
婆婆媽媽們正聚精會神地參與「切冬筍比賽」。婆婆媽媽們正聚精會神地參與「切冬筍比賽」。(記者黃淑貞/攝影)
除了數百株河津櫻,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也栽植了少量的山櫻花。除了數百株河津櫻,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也栽植了少量的山櫻花。(鹿谷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