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美對「雙學三子」態度不同有說道(下)

⊙顏丹
接上文

但問題卻在於,中共沒有履行這個承諾。2014年6月,正值香港人舉行新一屆公投選舉之時,中共國新辦突然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聲稱「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兩制」從屬於「一國」。還板起臉來說,「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並要求「駐港部隊由中央軍委領導」。

主張「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既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從「占中」時,香港警方竟然聽命於中共,發射催淚彈鎮壓示威民眾,從中共指派的特務和黑社會成員混入占中隊伍,故意將「和平占中」變成「暴力占中」的種種不正常現象也就足以看出,中共打算破壞「一國兩制」的意圖明顯,並且證據確鑿。

由此,陸媒指稱美國在提名信函中對中國官方進行「攻擊」也就成了無稽之談。中共的滑稽與荒唐不僅體現在「敢做不敢當」的卑劣與怯懦上,更通過將有資格參選諾貝爾和平獎的「占中」三子送進監獄的無恥行為暴露無遺。

儘管已被中共掌控的香港司法部門執意要判「占中」三子入獄,然而人們始終相信,「在審判中獲勝的不一定是真相,只有真相才能在審判中最終獲勝」。香港人「占中」的真相到底是什麼,隨著「占中」三子被提名諾獎,便會很快讓全世界獲知。更重要的是,中共竭力掩蓋這一真相、為獨裁暴政辯護的醜惡行徑,也將昭然若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占中」三子被提名,並不是國際社會首次對「香港人要求真普選」的運動進行肯定。2014年,香港憑藉「雨傘運動」中所展現出的和平、環保等風貌,在國際雜誌《GOOD》舉辦的「世界最鼓舞人心的城市」評選中榮獲了第一名。「該雜誌稱讚,雨傘運動根植於互相尊重、表達自由,展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市民和平爭取他們本應有的民主」。

2015年,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獲獎者在致謝時,提到「馬丁・路德・金當年為爭取民權的精神」,也說起「為民主抗爭的香港人」。他表示,「支持香港發起的雨傘革命占領運動」。

既然國際社會對占中的態度不是支持,就是褒獎,那麼中共公然挑戰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言論和行為,就只能惹人側目、被人孤立。我們足以相信,在中共指揮香港司法對民主人士進行拘禁之後,諸如美國提名「占中」人士參選諾獎等正義之舉,將會不斷在國際社會被發起。因為獨裁從來就沒有市場,民主、自由才是發自人們內心的呼喚。(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