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老屋危機 柯P:居民心態先都更

【記者施芝吟、吳旻洲/台北報導】地震再度引發老宅重建、海砂屋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強調,北市都更一定要做,「民眾的心態要先都更,不要幻想都更是一坪換一坪外加車位,興建期間的房租一毛錢也不用出,天底下沒這麼好的事。」前藍委丁守中也表示,政府應該傾力推動台北近40萬戶老舊公寓重建、耐震補強、防災減災,以維護市民居住安全。

柯文哲說,市府每3個月會針對都市更新政策進行修正,幾天將開第4場都市更新論壇。他強調,「台北市都更是一定要做的,而北市府對都更的決心是相當明顯的,也會不斷修正需要改進的地方,並滾動式的前進。」

關於46件海砂屋列管案,柯文哲回應,這是法令要修改的地方,而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也會用滾動式修正的方式處理;「真的要處理就是要以斷水斷電的方式,加強都更的力道。」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預警,台北市土壤液化嚴重,若發生與花蓮相同規模6.0的地震,恐會有4,000棟房屋倒塌,萬一是規模7.3,恐上看3萬5,000棟。柯文哲說,過去計算過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因此北市的都市更新非做不可。

由於老宅更新的補助不足,導致住戶意願不高?柯文哲說,「目前都市更新有一項錯誤的觀念,就是一坪換一坪、不用任何花費再附贈一個車位,他坦言天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都更過程居民勢必需要負擔一部分」。

記者關切北市府是否對台北的地震帶有確實掌握?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有調查土壤液化區與地震帶,事實上,北市府也有統計一旦發生地震,必須要確保的路段,而為了防止幹道被倒塌的房屋堵塞,必要的路段旁的房屋也都有勘查,因此都市防災也是北市府重視的一環。

多名首長自願捐出薪資賑災,柯文哲也說,「回家算一算有多少錢可以捐。」會請夫人陳佩琪幫忙捐1個月所得。

丁守中認為,台北市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年代,一年發出3,000張建照,過去這幾年,每年只有200餘張,每年都更房屋戶數平均只有1,100戶,依此進度,300年都改建不完,政府更應該大幅獎勵防災都更。

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也認為,政府推動老舊私有建築物耐震補強,始終停滯不前,原因在於建物所有權持有者太多,要取得100%同意十分不容易,因此需要公權力介入,防災都更不應只是拆除重建,也要鼓勵耐震補強,建議立法簡化程序。

黃世建說,由於拆除重建或全面補強取得共識不易,在達成共識前,建議先進行階段性補強,排除軟弱底層狀況。並要求這種住商混合型且具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沒有經過確認耐震能力者,不得提供公眾使用。

補強老校舍 藍委籲重編前瞻預算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說,兩年前全台有300棟中小學校舍還沒有建築執照或使用執照,更未進行耐震補強及改建拆建,經過要求教育部才開始分年編列預算,他認為921以前的建物,應該每年逐步請結構技師做檢測,並予以補強。

江啟臣強調,政府在前瞻計畫砸下幾千億,但應該優先把資源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維護上,他將要求中央政府重新檢討前瞻預算,利用特別預算項目進行全國地震危害潛勢區建物耐震補強,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