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最富有的人究竟是誰?

⊙袁斌
1月29日有中國媒體推出了一份「2018中國最富1千人」榜單,前11名的財富都超過了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以2,820億元財富問鼎首富;恒大的許家印夫婦排名第二,財富達到2,609億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身價為2,138億元,位居第三。

不過,儘管這份榜單上的前11名富豪都是清一色的商人,但我不信他們就是中國最富有的人。顯而易見,這份富人榜並沒有包括中共紅色後代及中共官員的財富,他們擁有的財富絕不會亞於馬化騰、許家印夫婦和馬雲等商人。雖說這些人總是利用手中的權力,竭力掩蓋其財富的真相,因而一般的調查機構也無法知曉其財富的數額,但透過諸多蛛絲馬跡,我們仍能看出一些端倪!

以周永康為例。1月28日,中共黨媒《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文,在揭露黑社會行賄中共高層官員大肆斂財的內幕時提及周永康勾結黑社會老大劉漢照顧他的兒子周濱,作為回報,周氏父子幫助劉漢打倒其商業對手袁寶璟,將袁氏三兄弟滅門,並讓劉漢以10億元資產購得3千億元國有資產的股份。10億元資金一次投資爆長2,900億元。

有了金錢鋪路,此後劉漢又計畫染指雲南蘭坪鉛鋅礦,甚至周永康都從北京親自打電話給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請他幫忙照顧劉漢的購買行為。在白的大力關照下,這個價值5千億、亞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超級礦區,讓劉漢以10億元就控股了60%。

試想,在周永康這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據海外媒體報導,其家族的「白手套」囊括了國有大企業及私企老闆,如落馬的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明天系的掌門人肖建華等,都被指是曾家的「白手套」;同時,曾慶紅之子曾偉還利用其父的影響力「經商」,僅從收購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中至少獲利700多億元。

至於江澤民家族那就更是富可敵國了。據《中國事務》早前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存有3.5億美元的秘密帳戶;在印尼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1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璿替他辦理。」

據稱,原中行副董事長劉金寶獄中曾招供,設在瑞士、專門對口各國中央銀行的國際結算銀行在2005年12月發現一筆無人認領的20多億外流美元。這筆錢是江澤民在十六大召開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到國外去的黑金。

無論是3.5億美元還是20億美金,馬化騰的2,820億元、許家印夫婦的2,609億元和馬雲的2,138億元與其相比算得了什麼?那不過是提不上筷子的一碟小菜而已。

大量的資訊表明,中共權貴及紅二代紅三代利用其掌握的專制權力肆無忌憚的榨取人民的血汗,這些盜國賊才是中國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