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發紅包被問收入 7成6上班族怕過年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不到一周就要邁入新年,逢年過節是否對上班族造成心理與經濟壓力?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七成六的受訪上班族視過年為畏途,已造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及經濟壓力,其中甚至有7%的壓力大到不想過年。探究壓力來源,主要有包紅包的壓力(68.8%)、被追問工作/收入的壓力(39.0%)、被拿來比較的壓力(37.9%)等。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不少身在外地工作的遊子會利用新年長假返鄉,與家人團聚,並與親朋好友維繫情感。但根據調查指出,親友團的熱情寒喧,詢問工作、收入、感情等,讓上班族除了承受包紅包的經濟壓力外,還得面臨被比較的窘境,以致於多數人選擇隱忍,或是先想好話術回應,以免屆時場面尷尬又傷了和氣。

李大華補充,有部份上班族會出現年節症候群,包括回你家還是回我家、年夜飯怎麼吃、不知該如何與親友互動等,都讓人感到焦慮不安。又從婚育狀態可以發現,有些單親上班族,隻身一人帶著孩子,長期處於身心與經濟壓力下,過年返鄉還可能要面臨左鄰右舍的過度關心,複雜的情緒更顯得近鄉情怯而裹足不前。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包給父母/公婆的單人紅包金額平均落在9,388元,約占受訪者平均月薪38,250元的1/4,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從事「資訊科技」及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上班族出手最大方,孝親紅包平均都在萬元之譜,分別為10,516元及10,221元。

李大華表示,多數企業的業務在年前已告一段落,薪資與年終獎金也都核算完畢,部份僱主體貼員工歸心似箭,年前最後一天工作日採取彈性工時,例如:提早下班不扣薪或是全體動員大掃除,如同是放假的前奏,讓員工幸福有感。年假長達6天,上班族不妨利用放假前的最後一天工作日,抽空收拾辦公室桌面除舊布新,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還要確實檢查電腦、魚缸等線路是否關閉,才能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