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金鼻子剽竊獎」多家中企中獎

2012年8月16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在加利福尼亞州長灘市的轉移倉庫展示假冒Louboutin高跟鞋。(Kevork Djansezian/AFP)
2012年8月16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在加利福尼亞州長灘市的轉移倉庫展示假冒Louboutin高跟鞋。(Kevork Djansezian/AFP)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國仿冒產品充斥世界,日前再獲德國「金鼻子剽竊獎」(Plagiarius)。中國企業通過侵權商品、假貨獲取經濟利益被指危害巨大。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2月10日報導,在第42屆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舉辦的「金鼻子剽竊獎」頒獎典禮上,中國企業一如既往地被頻頻點名。

「金鼻子剽竊獎」是由德國反剽竊協會每年為仿冒產品頒發的獎項,一個長著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徵著那些用仿冒的手段獲取高額利潤的廠家。據媒體報導,2010年「剽竊獎」頒發的11個獎項,中國企業包攬了其中的5項。

今年評委將第一名頒發給了來自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的一个禮品公司:Pingyang County Leyi Gift Co.。該公司仿造德國黑森州小鎮林堡一家企業製造的廚房多用切菜器,甚至將其品牌Genius和產品名字Nicer Dicer Plus都仿冒。評委稱,假貨的刀片很鈍、易斷,而且使用的材料包含有害健康的成分。

此外,德國傳統童車品牌Puky的幼兒滑行車和瑞士維氏Victorinox的軍刀等知名產品都被仿冒。

報導稱,中國的廉價贗品破壞了基本安全標準。一家生產電暖氣的德國企業代表抱怨,一些剽竊者不僅仿造相關產品,有時連證書和使用說明都一同複製,讓消費者難辨真偽。

出席「金鼻子剽竊獎」頒獎典禮的律師布瑟(Aliki Busse)介紹,至今為止沒有人來領獎。但宣布獲獎名單已起到一定的作用,10%-15%被通知獲獎的企業和原創公司最終達成了和解。

據估計,全球仿冒產品給正式生產廠家每年帶來2,500億歐元(下同,約台幣91,300億元)的損失。德國每年因仿冒造成的損失多達300億。在被歐盟查獲的仿冒產品中,有54%是來自中國。在中國,甚麼都有人仿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