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知己知彼 共創安和——南投「讀好報得好報」活動

文/王懿德
新三才文化協會推動「讀好報得好報」,期望師生能藉由閱讀《大紀元時報》,洞悉歷史潮流、涵養傳統文化,進而引領社會走向光明的未來。本106年秋季徵文來稿,發現學生除了認識中華文化,更因讀報瞭解兩岸局勢,洞悉共產主義,將有助於台灣走向安和樂利的明天。大紀元南投辦事處經理張麗芳表示,本次讀報活動收到1,500多件的心得作品,包括對國內大事、國際要聞、中國真相、社會環境、人權等議題都頗有反思。閱讀的如此寬廣,使我們心中充滿感動與讚嘆! 

正視文化的影響 

陽明國中的鍾家萱同學閱讀「共產黨破壞傳統文化」後說出,我們自認為是台灣人,卻在不知不覺間被中國影響。比如前陣子很紅的《羋月傳》,宮中鬥爭、算計、耍心機的劇情,多少會影響我們的價值觀,以為要成功就得不擇手段。我們自詡為台灣人,應該正視媒體灌輸思想的力量。 

南崗國中蕭宇祐同學看了「做公益點亮希望」後說出, 我長大後有能力,一定會扶持需要幫助的人,做非常多公益,像WCS的醫療團的院長,帶了四十幾位的醫護人員去柬埔寨,幫那裏的人做醫療健康檢查,點亮那些孩子的希望。 

南崗國中林資翔同學看了「不完美才是人生」後說出,我的自卑感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消失了。文章的一句:「達到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在追求完美的過程裡,我們會達到卓越的成就。」讓我決心不要為自己的弱點而悲傷,只要持續努力,就算不會到達完美的境界,也會使自己越來越好。 

目前台灣最大的外患來自於中共,近期,中共頻頻以軍機遶台並啟用M503航線進行威脅;在島內則以間諜滲透、掛鉤黑道、收買媒體等手段進行統戰面對中共的誘惑與宣傳謊言,部份人士受到蒙蔽,內部產生分擾不安。所以,要想讓台灣長治久安就必先了解共產主義的目的與手段,唯有如此才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破解統戰危機增進國家認同 

旭光高中國中部的藍芳均同學閱讀中共「黑黃金三招全面滲透台灣」理解到埋伏在台共諜將近5千人,用黑道威脅、抹黃色誘、金錢收買讓台灣內亂 

許多學生對「世大運紀錄片國旗遭馬賽克」的新聞提出看法:陽明國中的鍾家萱同學認為,中共的目的是不讓中華民國成為事實。賴茂彰同學表示,面對中國的打壓,我們不應該屈服,更應將其公諸於世。針對「台生拿陸獎學金要先認一中」,我們應要強化自我意識,認同我們的「中華民國」。 

大成國中的李宜真同學閱讀「民主的可貴」一文後理解到,台灣必須要清醒、要讓絕大多數的人認清中共是國家恐怖主義政權,不管它對台灣用什麼手段,目的都是要蠶食、併吞台灣。她呼籲身為台灣人,要更加的團結,避免中共侵吞了台灣這塊民主的寶地。 

揭穿共產謊言呈現真實中國 

共產黨欺騙人民要「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人間天堂」。溪陽國中的廖苡琳同學在閱讀「共產主義倡均富,歷史見證從未實踐」一文後看到了真相。她說,我覺得最終受苦的永遠都是平民百姓。窮人越來越窮,富人越來越富,執政者一次又一次的欺騙人民。 

然而,共產主義的危害卻侵蝕全世界。國姓國中的黃秀慧同學在閱讀,「《蠶食美國》關乎人類文明存續」後即了解到負面因素造成的道德滑落、精神頹廢等災難,面對共產主義的侵蝕,每一個人,都應該保持真誠和善良,鼓起勇氣、對抗邪惡。 

中共對法輪功學員進行的非法活摘器官也讓學生更看清中共無法改變的邪惡本質。西苑高中的王于婕同學在得知「中國變監獄活摘器官牟利」後,就表示,每個人都不應該保持沉默,而應該共同制止中國的非人性犯罪。而,秀水國中的卓翊嘉同學更表示,中共實在是太可怕了。我們要勇敢站起來對抗中共,不然就會有更多的人會受苦。 

媒體是社會的眼睛,學子是台灣的未來。學生由讀報活動可以看到「中共對台的文攻武嚇與統戰誘惑」,對其有更深入的了解,這樣的成果將產生撥亂反正的效應,開創台灣安和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