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教深耕計畫 台成清交「打國際盃」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教育部為期5年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從今年起推動,教育部13日公布今年度各校計畫預算審查結果,國立大學台大、成大、清大、交大被鎖定「打國際盃」,台灣大學獲18億元補助最多,成功大學獲11億元排名第二,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分獲10億元排名第三。

高教深耕計畫整合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邁頂)」、「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3大競爭型預算,調整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及「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

另外,全國共有24所大專校院通過第二部分國際化的審查,其中台、成、清、交4所大學被選為「全球鏈結」當中的「全校型學校」,台大分得18億元、成大11億元、清大10億元、交大10億元,這4校將代表台灣「打國際盃」。研究中心則有24校。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這次公布各校核定經費表並未區分細項,主要是要避免學校排名。高教深耕計畫增加了國立大學基本需求經費及私校獎補助經費,統計有八成五以上的學校都獲得比以往更多的年度經費補助。

姚立德說,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沒做獨立審查,檢視過去的執行成果,經費太過分散、模糊,因此高教深耕計畫將「全校型」的校數減少,選出綜合能量較強的4校,其餘則以研究中心的方式核給經費,更能發揮個別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