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亞太水族中心 結合科技展現水族實力

七彩神仙魚是具靈性水族造景驚豔的魚種,也是一般水族箱中的熱門飼養魚之一。(記者楊秋蓮/攝影)
七彩神仙魚是具靈性水族造景驚豔的魚種,也是一般水族箱中的熱門飼養魚之一。(記者楊秋蓮/攝影)

文/記者楊秋蓮
台灣擁有水果王國的美譽,然而坐落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處於熱帶氣候區域,除了有迷人的陽光與豐沛地下水源外,也是農業重鎮。四季如春的屏東,孕育出多樣水果,不僅有「台灣夏威夷」美稱,同時也被封為「太陽城」的美譽。

屏東有著多面向的綜合性的環境,在於自然、生態、物產、地理環境等,宛若形成一座大型花園。不過,想去屏東旅遊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國境之南的墾丁。其實到屏東旅遊或自由行的,除了墾丁之外,屏東還有許多經典與不為人知的祕境與傳統的在地美食。

花海喜迎春 七彩花田現南國熱情

今天要帶大家來到屏東縣長治鄉遊賞縮小版的屏東縣農業概況,也是近年來最夯的農業景緻!那就是熱帶農業博覽會(簡稱熱博)。熱博坐落在屏東縣長治鄉德和境內,面積約26.6公頃,為屏東縣政府向台糖公司租用,作為熱帶農業示範園區基地。

今年熱博找來可愛又吸睛的人氣卡通明星助陣,不僅有3D立體Hello Kitty彩繪稻田,另有奇幻瓜廊、迎春造型花海、蘭藝館、水產館及地景公園等14大亮點主題區,各區自有其可愛又逼人的特色。園區非常廣,若不想走到鐵腿(腳痠痛),花海看台旁設有遊園小火車,除了步行外,也是逛園區的另一種選擇。

七彩的花田與圓形噴水池結合,宛若一朵盛開的太陽花,意喻著太陽城的美譽,展現屏東充滿濃濃南國的熱情。七彩的花田與圓形噴水池結合,宛若一朵盛開的太陽花,意喻著太陽城的美譽,展現屏東充滿濃濃南國的熱情。(記者楊秋蓮/攝影)

來到熱博大門口,可見Hello Kitty和她的好朋友打扮農夫的造型在迎賓。首入眼簾的是繽紛的花海喜迎春,七彩的花田與噴水池結合,宛若一朵盛開的太陽花,意喻著太陽城的美譽,展現屏東充滿濃濃南國風的熱情。園區為迎接狗年到來,在花海旁植栽一隻可愛的狗狗裝置藝術,有著「狗來旺」之意,也是遊客最佳的拍照打卡區之一。

卡通明星加持 Kitty彩稻添童趣

熱博除可欣賞Hello Kitty彩稻田外,還有奇幻瓜廊,在這裡所種植的每種瓜果都有自己專屬的廊道,不但瓜果品種多,範圍也增長,可以優閒漫步在多樣奇特瓜果所組成1,600公尺的綠色長廊中,輕鬆漫活的欣賞瓜果藤蔓攀爬的走向。

 Hello Kitty貨櫃彩稻看台也是打卡焦點。入口由稻草編藝的巨龍藝術裝置,增添過年的氛圍。 Hello Kitty貨櫃彩稻看台也是打卡焦點。入口由稻草編藝的巨龍藝術裝置,增添過年的氛圍。(記者楊秋蓮/攝影)

走看瓜果綠色長廊後,直奔可愛的彩稻觀景台。到了觀景台的入口,即見一條由稻草編藝的巨龍藝術裝置,增添過年的氛圍。上觀景台可以看到Hello Kitty家族一字排開可愛的模樣,3D彩繪稻田有超人氣的明星加持,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朝聖。無論從哪個角度拍照都可以拍出Kitty家族可愛的造型,也為今年熱博增添不少童趣。

屏東縣政府結合在地水果推出農夫版的Kitty,和她的好朋友一起行銷屏東,整個博覽會中有不少Kitty的身影,不僅只有稻田為大家喜愛的熱拍景點, Kitty貨櫃彩稻看台也成為打卡焦點。熱博內有14亮點主題,不但具有寓教於樂的效果,並彰顯屏東各城鄉采風,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屬性參觀拍照,之後再慢慢逛其他展區,會讓你有滿滿的收穫。

台灣大型水族產銷基地 亞太水族營運中心

既然來到屏東熱博,當然也不能錯過在熱博旁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區內共有四間可順遊的景點,今天帶大家一起來參觀「亞太水族中心」。台灣觀賞水族動物的育種繁殖技術,居全球之冠,但許多人卻不知道屏東農業科學園區內有座超大型的水族營運中心。

屏東農業科技生物園區飛宇樓前,有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唯一僅有的戶外魚作品。屏東農業科技生物園區飛宇樓前,有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唯一僅有的戶外魚作品。(記者楊秋蓮/攝影)

亞太水族中心於2013年完工,2014年正式啟用,是台灣大型水生動物的產銷基地。占地約5.5公頃,內有63座水缸,上百種觀賞魚蝦,主要供外國魚類買家觀賞及下單用。原先只開放平日參觀,但因參觀遊客越來越多,於2016年起,連假日都有開放參觀。

來到亞太水族中心所處範圍內,首見的是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二大作品。其最珍愛的南瓜系列〈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是台灣第一件的公共藝術,在屏東農業科技生物園區落成時現芳蹤。欣賞完南瓜作品,準備進到亞太水族中心賞魚,在中心外可看見三隻雕刻魚「讓我心中所有夢想飛向天空」,也是草間彌生唯一僅有的戶外魚作品。

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南瓜系列〈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在屏東農業科技生物園區落成時現芳蹤。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南瓜系列〈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在屏東農業科技生物園區落成時現芳蹤。(記者楊秋蓮/攝影)

亞太水族中心展示廳位在農科飛宇樓3樓內,館內展示多種水生動物,具有寓教於樂的功能,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入館後的第一印象非常寬廣高大,電梯一出來就是一大片的水族魚缸。左、右二邊有不同魚類的水族缸,展示各式蝦種、珊瑚、海草等及多種淡水、海水魚類。每個魚缸都詳細的中、英文說明,介紹展示的魚種,沒有導覽也能自行觀賞,相當便民。

水族產業的縮影 宛如置身水底世界 

展示廳運用水生環境元素塑造整體氛圍,一踏進展示廳宛如置身水底世界。營運中心的水族動物展示中心專案經理倪崧瑞說,「這裡等於可以看到一個水族產業的一個縮影,純以展示為主,主要告訴大家目前台灣的水族生技發展的技術。」

到飛宇樓3樓電梯一出來左、右二邊有不同魚類的水族缸,展示各式珊瑚、海草等及多種淡、海水魚類。到飛宇樓3樓電梯一出來左、右二邊有不同魚類的水族缸,展示各式珊瑚、海草等及多種淡、海水魚類。(記者楊秋蓮/攝影)

「台灣是國際知名的水族王國,其中又以水族市場受歡迎的慈鯛科、觀賞蝦、小丑魚等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倪崧瑞說,亞太水族中心有海水也有淡水觀賞魚類,在一般飼養中美麗的七彩神仙魚、小丑魚最被讚譽,不過,近年來魟魚等特殊海魚也引爆養殖熱潮,都令參觀者驚喜。

為維護品質,避免驚嚇到館內生物,倪崧瑞在此也提醒遊客再賞魚時該注意的事項。他說,「親子同遊時最好別讓小朋友亂跑,拍照時請勿用閃光燈或拍打水族箱,以免嚇到箱內水族動物。另外,也有家長抱幼子參觀時,可能抱久手酸,會讓幼子站在水族箱的物種解說告示牌上,造成壓壞解說設施,也是遊客該注意的。」

唯一將海馬培育外銷 展現台灣水族軟實力

台灣在水族生技研究超越全球,尤其是全世界唯一能將海馬培育及外銷的地方,展現台灣水族生技實力。在這裡介紹幾種魚種,美洲慈鯛是台灣外銷魚類,是排名前三名受歡迎的外銷魚之一,特有的艷紅色外觀,深受國外買家喜愛。而色彩多樣的非洲慈鯛,則是在台灣受青睞的一般飼養魚。

《海底總動員》「多莉」的品種叫藍刀鯛,昰棲息於珊瑚礁的熱帶魚。《海底總動員》「多莉」的品種叫藍刀鯛,昰棲息於珊瑚礁的熱帶魚。(記者楊秋蓮/攝影)

七彩神仙魚是具靈性的水族、造景驚豔的魚種,也是一般水族箱中的熱門飼養魚之一,牠們對水質的要求比較高,需要細心照顧,喜歡與人親近,美麗且修長的尾鰭在魚缸內優游擺動,十分優美,宛如仙女下凡。

鱟魚又名「馬蹄蟹」、「夫妻魚」,屬肢口綱劍尾目的海生節肢動物,已存在地球約4億年之久,被稱為活化石。雌雄一旦結為夫妻,便形影不離,故鱟魚享有「海底鴛鴦」之美稱。有毒魚香港俗稱獅子魚,中文學名為魔鬼簑鮋,屬鮋科,肉食性,主要棲息在珊瑚礁區。外觀鮮豔漂亮的顏色,是用來警告外來生物自身有毒的方式。

在南美異形魚這一缸中,可以看到許多怪異的魚種。最後來到小丑魚展示區,這裡是小朋友最愛的區域,《海底總動員》裡的「多莉」品種叫藍刀鯛(學名:擬刺尾鯛),是棲息於岩礁生境如珊瑚礁的熱帶魚,常見於印度太平洋水域。還有小丑魚(尼莫)跟他的朋友有達芬奇、白金小丑、雪印、紅小丑等多種小丑魚,小巧可愛又繽紛。

海馬與海龍台灣在水族生技研究超越全球,尤其是全世界唯一能將海馬培育及外銷的地方。海馬與海龍台灣在水族生技研究超越全球,尤其是全世界唯一能將海馬培育及外銷的地方。(記者楊秋蓮/攝影)

除了魚類的展示外,也有人工繁殖的珊瑚展示缸。觀賞完魚類後,接著觀賞展示館內獨立一區的蝦類展示區,所展示的有水晶蝦、金剛蝦、烤漆蝦、藍絲絨、黃米蝦等,每隻體型超小,要看清牠們並不容易,因此館方在每個水族箱前貼心地備有一面放大鏡,供遊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小巧又可愛的各種顏色觀賞蝦。

遊賞行程至此,不但體驗熱博園區展現的綠色奇蹟,同時也見識屏東農、漁、牧產業的特色,結合科技、藝術所展現的軟實力。而農科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則是全球水族生物繁、養殖核心重鎮。觀賞魚產業在國際上占有重要地位及優勢,將是水產養殖產業的明日之星,也是政府全力推動的亮點產業。◇

美洲慈鯛是台灣外銷魚類,排名前三名受歡迎的外銷魚之一。美洲慈鯛是台灣外銷魚類,排名前三名受歡迎的外銷魚之一。(記者楊秋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