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寶寶為什麼會吃手?嬰兒認識世界歷程超奇妙

剛出生的寶寶還不太認識媽媽的臉,偶爾會對媽媽笑。(Fotolia)
剛出生的寶寶還不太認識媽媽的臉,偶爾會對媽媽笑。(Fotolia)

文/黃彥鈜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些簡單的嬰兒成長里程碑。成長里程碑即是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哪個階段該學會哪些特定的技能,它包含了五個大領域:語言、認知能力、社交與情感、精細運動及大運動能力。

1~3個月:寶寶不認識你,常常哭偶爾笑

剛出生時的寶寶只會分辨黑白物體,世界對她而言還很模糊,也只能看見距離自己眼睛約20公分的東西。之後,寶寶會慢慢認知媽媽的臉孔,偶爾對媽媽笑。

到了第2~3個月,寶寶的目光追隨大人移動,會發出聲音回應;基本上,寶寶趴著時,會嘗試將下巴或頭抬起,而小手則緊緊握拳。將近3個月時,寶寶有一半的時間會鬆開小手,也愛觀察自己的手指。

4~6個月:探索新世界,懂因果關係

寶寶開始會發出笑聲,手不再緊握著,視力大開。3~4個月的寶寶是「吃手手達人」,開始用嘴巴感覺不同質感的物品,所以喜歡觸摸及用手掌抓拿任何物品放進嘴裡。對於愛吃手的寶寶,媽媽不用加以阻止,我們知道這是寶寶的成長過程,只要為他的小手保持乾淨就可以了。

這時寶寶也會翻身,也可以在支撐下坐著,對周圍所有的事與物都感到很新鮮。寶寶不再乖乖地喝奶了,「厭奶期」在這時開始,他對探索周圍的事物比喝奶更感興趣。

寶寶也會認識媽媽的聲音及臉孔,開始黏人,想要大人抱抱。另外寶寶也開始懂得簡單的因果關係,比如:寶寶會知道玩具必須敲打,才能發出聲音等。

7~9個月:爬動發聲音,懂物體恆存

這個時期寶寶可以獨立坐穩,或支撐地站立著,並開始嘗試爬動。他也會開始認識陌生人,會因媽媽的離開而緊張哭泣。寶寶會開始用手指拿細小的東西,例如:自己拿奶瓶、自己吃餅乾;他知道空間的關係,比方把一個玩具放在另一個玩具上面。

寶寶開始懂得物體恆存,即知道物體離開他的視線,其實還是存在的,比如:知道玩具是被擋住而非消失了;他也會隨意地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明白你說「不」的含義。

10~12個月:模仿學走路,能回憶情境

寶寶開始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比如做bye bye揮手的動作、拍手、用杯子喝水、跟著音樂節拍「跳舞」、配合大人幫他換衣服、認識物品的名字等。例如:媽媽說小兔子,寶寶會伸手抓兔子玩偶。

這時寶寶已經可以迅速爬行,且開始主動支撐學走路;也會用手指拿蠟筆塗鴉及找到藏起來的東西;開始對著父母喊出「爸爸」、「媽媽」,而父母叫寶寶的名字時,寶寶會轉過頭來。

到了這個階段,寶寶開始有回想記憶,比如:他會記得打過預防針,再回到同樣的場景時,可能感到害怕。

知道了寶寶的成長里程碑後,爸媽們便可理解,寶寶很多的小動作是正常的成長過程。但是,如果您的寶寶的發育階段與以上討論有所出入,建議詢問您的兒科醫生,但也不必過於憂慮,因為每個寶寶都不一樣,而這些成長里程碑也並不是絕對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