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西藏大昭寺失火 中共為何「三緘其口」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西藏拉薩的藏傳佛教聖地大昭寺大年初二(17日)發生火災,照片及影片在網絡上傳開但隨即被封殺。3個多小時後,中共官媒才發了一條十分簡短的通報。

在中共官方《西藏新聞網》10時18分發布的這段只有70多字的通報中,指17日18時40分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不過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秩序正常。

17日晚間網民在社群網站上轉發有關大昭寺火災的消息多被刪除,少數媒體的報導也僅能從搜尋結果上看出標題。許多網民留言表示,官方新聞的內容「有點短」。

香港01引述拉薩消防人員的話報導,據大昭寺僧人說,是寺院後面僧人住的小院子著火,不是大昭寺主體建築。

美國西藏研究學者巴涅特(Robert Barnett)對《衛報》說,損毀情況「可能不如想像中嚴重」,但中共幾乎「三緘其口」,令外界無法確定實際情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紐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分析:「這說明中共當局對自己的統治沒有自信,害怕出亂子。」

1989年在西藏拉薩爆發的示威抗議期間,曾有示威者在大昭寺前的廣場上發表演講。而2008年西藏示威抗議期間,也有示威者在大昭寺附近的市中心,推翻警車。

劉青說,中共封鎖大昭寺失火的消息是因為大昭寺在當地政治和宗教中的地位,中共目前的高壓政策無法維持西藏的長期穩定。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在藏傳佛教中有崇高地位,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大昭寺是當地各教派共同尊敬的寺院,也是各地藏傳佛教教徒「磕長頭」朝聖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