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警察壓力大有口難言 學者:需正視選擇性緘默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桃園市警察局日前傳出23歲王姓警官自殺事件,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李玉嬋指出,王姓警官並無財務、感情問題,自殺原因恐怕與自我要求過高或工作壓力所造成無法說出口、無法尋求外界協助的選擇性緘默症有關。

選擇性緘默症過去常見於長期被霸凌的內向孩子,現在逐漸蔓延到欠缺處理人際難題技巧的網路宅男、宅女,和不太被允許揭露自己脆弱面的警察、醫護人員等專業助人者身上。李玉嬋說,警察和醫護人員處理內心壓力與痛苦時,往往用選擇性緘默壓抑束縛內在不平、難過,容易形成壓力鍋,不知哪天會被引爆。

李玉嬋指出,警察和醫護人員都是高壓工作者,身處在容易「被剝奪悲傷權力」的職場環境以及不談內心壓力的職場文化,非常需要特定的情緒紓壓教育,除需學習足以紓解自己內心壓力與憂鬱痛苦的方法;同時也應讓他們知道在脆弱困難時,可透過諮商心理師保密會談,紓解心理壓力。

李玉嬋提醒,若身邊親友出現面無表情看不出情緒、很少以口語表達自己的需求,讓人誤以為啞巴甚至到妨礙工作或人際關係時,就需留意、關心親友是否有足夠紓壓、逆轉心情的良方和人際支持資源,必要時及早轉介諮商心理師,讓專業緘默也能有機會找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