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共產主義百年真相】魔幻偶像切·格瓦拉:格瓦拉現象(上)

⊙沉靜
死逢其時,整個左傾狂飆年代和大眾現代傳媒的造神運動,成就了超級魔幻偶像——切·格瓦拉(Che Guevara,1928-1967)。

1967年10月9日,在玻利維亞打游擊的切·格瓦拉被政府軍槍殺。彼時遠在中國,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正暴虐肆行。霧裡看花的西方左派想入非非、蠢蠢欲動。轉過年來越戰進入白熱化階段;1968年法國巴黎颳起了「五月風暴」;同年8月,蘇聯入侵捷克鎮壓布拉格之春;義大利、西德、英國、美國、日本……在全球此起彼伏的抗議示威遊行中,在嬉皮士、搖滾樂、毒品泛濫及性解放的烏煙瘴氣中,戴紅星貝雷帽的格瓦拉頭像成為最具戰鬥性的圖騰廣為流行。他不僅是第三世界共產革命「英雄」和西方左翼運動的象徵,而且也成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徵、流行文化的時尚標誌。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來自社會主義陣營的反響遠不如資本主義國家。西方知識份子、名流政客不僅把他捧上了天,而且使其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什麼悲情英雄、殉道聖徒,紅色羅賓漢、共產主義的堂吉訶德 、偉大的烏托邦戰士等等,宗教、文學、音樂、美術、電影、時尚、商業等等的各種包裝,名人加持,媒體炒作,眾人追捧……於是乎,濃墨重彩、浪漫戲劇、傳奇魔幻的切·格瓦拉所向披靡,長驅直入冷戰時期的西方世界,占據魅惑年輕人的心,成為搖滾巨星式的大眾偶像。

隨著時代的變遷,格瓦拉頭像更多地出現在T恤、棒球帽、背包、海報、唱片、雪茄菸盒、馬克杯上,成為暢銷商品的消費符號。

號稱無神論的共產黨慣於傾國力造神愚民。史達林、毛澤東、金家王朝、霍查、波布……這些不可一世、禍害人類的假神惡魔紛紛坍塌現形。而50年來被後人不斷杜撰、粉飾、利用的格瓦拉,卻是由世界多方聯手打造並推上神壇的另類,在全球掀起過一波波對他的崇拜潮。

格瓦拉死後,1968年至1970年在西方自由社會掀起的左翼運動中,他成為全球性的「革命偶像」和「先鋒旗幟」。50年來,世界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以蘇聯為首的東歐共產主義陣營全面解體,東西方冷戰結束,共產主義思潮被世界所唾棄。然而,格瓦拉這個共產主義魔幻偶像,卻始終被人推崇,特別是在年輕群體中有「感召力」。(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