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裁縫界傳奇人物、OBE得主:看神韻 享受傳統

獲得OBE的頂尖設計師Andrew Ramroop。(記者麥蕾/攝影)
獲得OBE的頂尖設計師Andrew Ramroop。(記者麥蕾/攝影)

【記者麥蕾/英國報導】聞名世界、獲得OBE的頂尖設計師Andrew Ramroop,在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19日於倫敦多米尼恩劇院的演出後說:「這就是我來看演出的原因,我真的是來享受傳統的。」

Andrew Ramroop是裁縫界一位傳奇人物,他憑自己的實力在英國及世界裁縫界站穩腳跟,贏得諸多榮譽。1956年成為英國「裁縫和刀匠學院」的金牌得主後,Andrew Ramroop經常代表英國出席世界級裁縫師大會並擔任主講人,2015~2016年被委任為「英國商業大使」;他製作的訂製服裝精緻時尚並秉承傳統,英國皇家貴族也請他製衣。

Ramroop表示,神韻手工製造的精美服飾令他著迷,「我非常專注地欣賞神韻服飾,我看得出演出的服裝全都是手工縫製的,因為它們看起來是如此飄逸自如,服裝非常輕盈地隨著舞動而飄在空中,我的視線一直在盯著這些服裝。」

神韻服裝鮮活亮麗的色彩組合使Ramroop激動,他說:「我喜歡神韻服飾的色彩,這些色彩組合令我感到興奮。我覺得神韻色彩充滿了活力,並使用了很多粉紅色——這是我喜愛的色彩。所有色彩都鮮明生動,給人夏日的感覺。而在今天這樣冷的日子裡,這些色彩看起來讓人振奮。色彩之間搭配非常和諧,互相關聯,還有對比色。色彩組合鮮亮而有活力,非常扣人心弦。」

令Ramroop感到最特別的是神韻用有趣的方式,讓古老的傳統文化在現代重現。他說:「我覺得演出最吸引人的是,給現代人帶來了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現代社會和傳統文化的連接越來越少,但其實傳統文化非常重要。」

「神韻演出用引人入勝的方式將傳統文化帶給人們,讓人們可以理解和享受。這是我認為神韻最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將多少世紀之前的古老傳統帶到了今天。」

Ramroop相信神韻藝術家只要堅持就一定會讓傳統文化回歸中國。他說:「演出的舞蹈家們在共產專政下無法自由表達,中國面臨著巨大的變革,我認為現在是一個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偉大時機。只要神韻藝術家現在讓傳統文化復活,那麼也許50年後,傳統文化就得以回歸。」

「不要失去我們的文化。」 Ramroop說,「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的現在和將來,那麼你得回頭看看發生過的歷史。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回顧歷史會告訴我們自己到底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