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農村父母為子女上學舉家遷徙日趨增多

【記者玉宇/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農民父母認為子女上大學是他們跳出龍門的唯一出路。然而農村學校師資力量、學校的硬體設施薄弱,這裡的學生考上大學希望渺茫。所以,一些家長選擇送孩子到縣城讀書,近幾年農村父母把孩子送到縣城讀書日趨增多。

據陸媒報導,過去農村孩子到縣城上學基本都是寄宿,為了方便孩子上學,現在越來越多的有條件的農村父母選擇在縣城租房或買房,遷往縣城,正所謂是「教育移民」。

滑縣是位於河南省北部平原地區的一個典型的農業大縣,城鎮化率不足30%,近些年,「教育移民」現象逐漸增多。仝先生一家屬於這裡較早「移民」的家庭。仝先生搬到縣城這幾年,除了購房支出外,一家日常開銷比在農村高出1/3左右。但是孩子的學習成績比在農村好使仝先生倍感欣慰。

「縣城裡的學校,不管是硬體設施,還是師資力量,都比農村學校好一些。女兒和二兒子的成績,也明顯比在農村上學的孩子好。」仝先生說。

隨著農村學生大量流入縣城,鄉村學校生源流失日趨增多。裴老師曾是一名鄉村教師。她說:「周邊的幾個村,大約有1/3的學生流向了縣城。」她還介紹說,十幾年前,農村學校一個年級最多能收6個班,每個班有70多名學生,但現在,初中一年級只有3個班,每班不足40人。

但有調查顯示,進城讀書兒童學習受益情況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2017年底發布的《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7》稱,鄉村進城小學生(語數外)成績高於未進城學生,但低於縣城(或鄉鎮)當地學生;鄉村進城初中生(語數外)成績既低於縣城學生,也低於鄉村學生,而且他們感知到的教師關心程度、對縣城(或鄉鎮)學校的適應性均是最差的,想離開當前學校的比例最高。

此外,父母為了給孩子創造升學的條件,不惜傾盡自己所有。但這種付出會使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