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談打擊村霸 原大陸法官:其背後官府更黑

【記者陳漢、周慧心/採訪報導】在中共當局開始掃黑除惡打擊「村霸」之時,張扣扣為母復仇殺人案引發轟動。這讓「村霸」再次成為人們口誅筆伐的對象。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認為,村霸之所以猖獗是因為沒有法治下的官黑勾結。

22年前打死張扣扣母親的王家,僅僅被判8年,賠償人民幣9千多元(約新台幣4萬2千元),據媒體報導,實際上凶手僅在監獄中服刑3年。對此,有網民認為,當年誰收了王家的錢替王家擋事,這人比王家人更該死⋯⋯因為這種人的存在,害的不是一家兩家,可能是幾十上百家、幾百上千家。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村霸」等黑勢力實際上是中共養大的。他對本報記者說,黑社會在中國如此猖獗是因為中共提供了合適的土壤。「這個土壤第一就是沒有法治,這造成黑社會的萌生發芽,繼續壯大;第二,官府成為黑社會的靠山,官黑勾結,這是黑社會得以發展壯大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第三,社會道德水平整體衰敗,那麼黑社會就有可能趁虛而入,占據社會各個領域,這三個方面缺一不可。」

李建峰表示,黑社會的頭目往往就是村支書,或是村長。這裡涉及到一個利益輸送的問題。黑社會獲取高額的利益,才有可能賄賂官員,再利用形式上的選舉,當上村長、村支書,再利用官位繼續保護黑社會在當地稱霸。

「作為官府很樂意利用黑社會做一些事情。比如說強制拆遷,如果你動用這個黑社會,對老百姓進行恐嚇、敲詐,很容易讓老百姓就範,最後達到政府的目的。」他說,「但當黑社會做大,官府無法控制時,中共就會利用打黑等手段將其消滅。」

李建峰表示,中國社會近十幾二十年逐步走向黑社會化,包括黨政機構。「江澤民時代,以利益輸送,我讓你貪腐,然後讓你對我效忠,這難道不是黑社會的手段嗎?黑社會也是這樣子,一個個碼頭都要來拜我。」他舉例說,同樣是殺人案件,楊佳被判死刑,賈敬龍被判死刑,「最近發生的張扣扣估計也要被判死刑。那麼薄谷開來,殺了一個外國人,她可以不用判死刑?只有在黑社會當中,才有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