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共產主義百年真相】魔幻偶像切·格瓦拉:一部冷血的殺戮機器(4)

⊙沉靜
經濟革命 民不聊生

斐代爾.卡斯楚在一次領導人會議上問:「誰是經濟學家?」走神兒的格瓦拉誤聽成「誰是共產主義者」,就舉起了手。在西班牙語裡,「經濟學家」(economist)與「共產主義者」(communists)的發音很相近,就這樣將錯就錯,對經濟一竅不通的格瓦拉,當上了古巴銀行行長。

總之,1959年11月底,格瓦拉被任命為國家銀行行長,他還先後當上了工業部長、中央計畫委員會委員、經濟委員會委員等,成為一個國家經濟的掌舵人。

格瓦拉一上任就實行了土地改革,沒收了大量土地。將160餘家美國企業和古巴民族資本強行收歸國有,甚至把哈瓦那街頭的理髮鋪、修鞋鋪都迅速國有化。那些懂得經營企業和擅長經商的人才不是挨整就是靠邊站,連曾一度支持古巴革命的「紅色資本家」也嚇得趕快逃亡。

格瓦拉當上古巴銀行行長,最驚愕的莫過於他的父親。家族中有新西班牙總督、殖民地城市創始人、淘金者、尋寶人……就是沒有一個是搞經濟的。發著共產主義高燒的格瓦拉,力主廢除貨幣,夢想建立「不用錢的文明」,用「精神激勵」代替「物質動力」。但是一年後在北京,毛讚賞他:「你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銀行行長!」格瓦拉受寵若驚。

在經濟領域,格瓦拉去除一切市場機制,實行嚴格的中央集權制,每個企業都在國家的預算之內,都是國家計畫下的生產單位。有些生產計畫需要經過20多個行政部門審批才能進行,繁文縟節多到窒息,嚴重影響了工業生產。

格瓦拉一向好大喜功,脫離實際。他貿然將古巴經濟命脈蔗糖業大規模減產,把一半的甘蔗田燒毀,改建煉油、煉鋼、發電、水泥等重工業,他不斷從蘇聯和東歐採購各種機器,大量引進並不實用的石油生產設施,也不管古巴沒有礦產、連專業人才也沒有等情況……一連串的瞎折騰,導致嚴重的經濟紊亂、通貨膨脹和物資匱乏,讓古巴糖業生產遭遇了災難性的萎縮,讓這個曾是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國家變成了窮國。

古巴「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了沒有雞蛋吃的日子」,兒童缺少麵包牛奶,主婦們缺少洗衣粉、食用油和肉製品。卡斯楚不得不宣布,從1962年3月19日起實行嚴格的配給制,食物和日用品定量供應,憑票才能買到。而在革命前,古巴是拉丁美洲4個最成功的經濟體之一。把古巴經濟拖入泥潭的格瓦拉,後來也不得不承認他的工業化道路失敗了。苦不堪言的民眾用腳投票,僅1959至1962年,就有30萬人逃離古巴。(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