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營養師與馬鳴學童插秧 食米栽種親體驗

18名營養師與25名高年級學生在外埔區農業指導員的指導下紛紛脫下鞋襪,雙腳踩入冰涼的水田中,彎下腰插下今年第一期稻作的秧苗。(記者賴瑞/攝影)
18名營養師與25名高年級學生在外埔區農業指導員的指導下紛紛脫下鞋襪,雙腳踩入冰涼的水田中,彎下腰插下今年第一期稻作的秧苗。(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了讓學校師生體驗稻作插秧的辛苦過程,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7日於外埔區馬鳴國小辦理「食米--從稻田到廚房」實作型態工作坊,邀請為學校負責午餐的師長與營養師體驗稻作插秧的活動,18名營養師與25名高年級學生在外埔區農業指導員的指導下紛紛脫下鞋襪,雙腳踩入冰涼的水田中,彎下腰插下今年第一期稻作的秧苗。


 

中市政府教育局27日於外埔區馬鳴國小辦理「食米--從稻田到廚房」實作型態工作坊,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特別在插秧前為參與師生解說插秧的要領。中市政府教育局27日於外埔區馬鳴國小辦理「食米--從稻田到廚房」實作型態工作坊,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特別在插秧前為參與師生解說插秧的要領。(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特別在插秧前為參與師生解說插秧的要領,吳敏濟指出,現在的插秧方法和以前有所不同,「老農夫採用傳統手工插秧,以行距株距24公分的方法,一次20枝秧苗插入田土,插得較深,產量卻不高。現在用的機械插秧法,採寬行密植,也就是注重稻苗成長時的通風環境,稻苗比較不會感染稻熱病,而且以每株3-5枝秧苗淺植的方法,反而可以提高稻米產量。」

已連續2年獲得「行政院農糧署食農、食米推廣計畫」全國績優學校的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表示,這次的插秧體驗活動是要讓學校師生深刻了解到,每天所吃的營養白米飯是如何從農田裡栽種出來的,大家才能懂得愛惜食物與尊重生命。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7日於外埔區馬鳴國小辦理「食米--從稻田到廚房」實作型態工作坊,邀請為學校負責午餐的師長與營養師體驗稻作插秧的活動。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7日於外埔區馬鳴國小辦理「食米--從稻田到廚房」實作型態工作坊,邀請為學校負責午餐的師長與營養師體驗稻作插秧的活動。(記者賴瑞/攝影)

教育局體育保健科股長洪心怡也表示,除了讓學校18位營養師體驗插秧過程,也辦理研習課程,教導為學生把關的營養師學習如何選購好米,及明瞭四章一Q農產安全、認識CAS、有機驗證產、銷履歷及台灣米標章等,以增進學生營養午餐督導人員的食米專業知能。

18名營養師與25名高年級學生稻作插秧完成後,一起合影留念。18名營養師與25名高年級學生稻作插秧完成後,一起合影留念。(記者賴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