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2018火旁龍盃全國中小學競技舞龍錦標賽

11支參賽隊伍(苗栗市公所提供)
11支參賽隊伍(苗栗市公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火旁龍活動在市公所的大力推動下,今年邁入第20 個年頭,除了苗栗的火旁龍文化外,為了薪傳舞龍傳統民俗技藝,創新舞龍嶄新活力,特別廣邀全國中小學的舞龍團隊2月28日到苗栗市參與「2018 火旁龍盃全國中小學競技舞龍錦標賽」。

這是國內中小學民俗體育的舞龍盛事,有來自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與本縣等五縣市的11個國、高中、小學舞龍團體,國小組8隊、國中組1隊、高中職組2隊,聚集200多位選手參賽,他們都是所屬縣市的舞龍菁英,精采萬分。

經過六位專業評審以動作技巧與鑼鼓配樂等項目作出評分,競爭激烈的國小組由新北市板橋區文德國小、苗栗縣竹南國小榮獲金質獎,獲得獎金一萬元;國中組金質獎南投縣營北國中,獲得獎金一萬元;高中職組金質獎彰化縣達德高級商工職校獲得獎金一萬元。

龍的故鄉在苗栗,有感於舞龍活動的日益式微,苗栗市長邱炳坤相信民俗體育紮根的重要性,舞龍活動就要從小學開始,讓大家在欣賞舞龍比賽過程中,去感受中小學競技舞龍的力與美。邱市長除了熱烈歡迎五縣市團隊外,更希望藉此競技交流,提昇舞龍技藝,薪傳舞龍文化;舞龍競賽不只是民俗文化的悸動,更重要的是鄉親一起認同投入、一起來為我們的學生加油!一起見證競技舞龍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