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劉鶴訪美 陸提前撤美雞制裁

中共官員劉鶴於27日開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在到達當日,北京借「雞」示好,提前終止對美國雞肉的雙反制裁。圖為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中共官員劉鶴於27日開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在到達當日,北京借「雞」示好,提前終止對美國雞肉的雙反制裁。圖為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於27日開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劉鶴此行旨在撲滅美中貿易戰火,在到達當日,北京借「雞」示好,提前終止對美國雞肉的雙反制裁。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26日召開,按照慣例高階官員不會安排重大外事活動,所以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此行格外引人注目。

劉鶴也是2月8日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後,1個月內第二名訪問美國的中共官員,極為罕見,暗示美中貿易、乃至美中關係緊繃,亟待溝通。

美國商務部27日宣布,確認中國製鋁箔有不公平補貼及傾銷美國的情況,預計對中國鋁箔課徵最高約106%的關稅。川普政府近日也將就陸製鋼鐵傾銷、中共侵奪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等行為回應。

有報導透露,劉鶴將率領一支相當規模的代表團前往華盛頓,目的是平息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劉鶴將與財政部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寇恩會面。

在劉鶴飛機落地前,中國商務部27日宣布提前終止對美國雞肉產品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該雙反措施原擬執行至2021年。

商務部的公告稱,撤銷措施是因為2017年12月26日,原反傾銷和反補貼案申請人代表國內產業向商務部提出撤銷雙反措施的申請;並從27日開始執行新規。

劉鶴或接任副總理

川普政府去年7月後,叫停與中國的「全面經濟對話」,因為川普政府越來越懷疑北京方面的對話與外交嘗試,所以外界對劉鶴本輪訪美成果並不看好,但是基於劉鶴即將接任新的職務,此行或視為一種前奏或熱身。

劉鶴曾在美國薛頓賀爾大學和哈佛大學求學,能說流利英語。消息人士說,劉鶴或在下週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副總理,主管金融和工業領域,包括監督央行在內的監管機構。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劉鶴可能取代汪洋,領導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

對於劉鶴此行,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貿易副代表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表示:「中共作出改革承諾已有好久……而我們尚未看到中共準備好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擁抱這些改革。」

霍利曼認為,劉鶴的訪問可能不會有重大突破,因為川普政府不太可能在中方不真正兌現承諾的情況下接受這種貿易現實。